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正恩反制裁 派駭客偷比特幣

聯合國加強對北韓經濟制裁,平壤當局疑似將目標轉向網路虛擬貨幣,下令駭客加強竊取比特幣(Bitcoin)等加密貨幣,以規避聯合國制裁設下的交易限制。(彭博檔案照)

聯合國加強對北韓經濟制裁,平壤當局疑似將目標轉向網路虛擬貨幣,下令駭客加強竊取比特幣(Bitcoin)等加密貨幣,以規避聯合國制裁設下的交易限制。(彭博檔案照)

2017/09/13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隨著聯合國通過加強經濟制裁北韓,頓失資金來源的平壤當局,疑似將目標轉向網路虛擬貨幣,下令駭客加強竊取比特幣(Bitcoin)等加密貨幣,以閃避聯合國制裁設下的交易限制。此外,華盛頓郵報指出,美國政府對新制裁案期望不大,因為俄羅斯企業秘密與北韓保持貿易,令制裁難以發揮效力。

彭博報導,美國網路安全公司「火眼(FireEye)」十一日發布報告指出,平壤當局自今年五月以來,疑似試圖入侵至少三家南韓加密貨幣交易所,其中「Yapizon」交易所即有四組帳戶被成功入侵,遭竊三千八百枚比特幣,相當於一千五百萬美元(逾四.五億台幣)。不僅如此,北韓駭客還曾入侵一個英語比特幣新聞網站,以竊取勒索病毒「想哭(WannaCry)」的贖金。

密切關注北韓駭攻消息的南韓「保守改革新黨(Bareun Party)」議員河泰慶(Ha Tae-Kyung,譯音)亦指出,截至今年六月的過去四年,北韓顯然透過入侵提款機等駭客攻擊,獲取九百億韓元(約二十六億台幣),北韓顯然已鎖定虛擬貨幣、區塊鏈等新式金融市場,因此,除了透過聯合國制裁北韓,國際社會也必須合作控制北韓的駭客行動。

報導指出,加密貨幣具有不受國家控制,以及高度隱密性的特點,且隨著價值持續上揚,無疑成為籌措資金和洗錢的最佳工具。該報告的撰寫者、火眼公司研究員麥納瑪拉(Luke McNamara)指出,隨著加密貨幣應用範圍擴大,以及國際對北韓制裁加重,對於亟需資金發展核武及飛彈的北韓來說,使用數位現金的情況將有增無減。

另一方面,華盛頓郵報引述美國官員指出,聯合國迄今對北韓祭出的經濟制裁,是否真能迫使平壤當局放棄核武計畫,成效令人懷疑,因為有俄羅斯企業抓住國際孤立北韓的契機,持續向北韓走私石油和其他重要物資,且透過設立「人頭公司」隱匿交易並進行洗錢。美國官方資料和訪談指出,在中國開始擴大對北韓經濟施壓之際,俄國海參崴和北韓港口之間的石油運輸量即開始增加。

一名美國官員匿名指出,只要北韓失去一個重要物資的供給管道,就會嘗試從其他地方重新獲取,如今正是藉由與俄方企業保持貿易,而在嚴厲的經濟制裁和政治孤立保有一線生機。紐約時報則指出,對新制裁案期望不大的美方,正思考增加軍事施壓、秘密行動,以及懲罰與北韓有生意往來的中國銀行等,盼更有效遏止北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