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微信教可蘭經 新疆男判兩年

中國十月起實施新規定,嚴加管理「微信」等網路通訊群組。圖為手機即時通訊軟體「微信」圖示。(路透)

中國十月起實施新規定,嚴加管理「微信」等網路通訊群組。圖為手機即時通訊軟體「微信」圖示。(路透)

2017/09/13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中共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前,北京當局近日接連頒布有關網路、宗教的新規定,加強箝制網路言論和宗教活動,包括實施連坐法,「微信」(見下圖,路透)、「微博」等網路通訊群組建立者或管理者,必須為群組內散布的不法訊息負責,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回族男子黃世科被依觸犯「非法利用信息網絡罪」判刑即為一例。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中文網十一日報導,黃世科去年九月因在微信成立群組,教導穆斯林如何做禮拜、講解可蘭經中有關宰牲節習俗,被依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嫌逮捕,十二月由新疆伊寧人民法院判處兩年徒刑。黃世科提出上訴,今年三月十日仍遭新疆高級人民法院判處兩年定讞,但罪名改為中國刑法修正案增設之「非法利用信息網絡罪」。

法院指稱,「微信群組並非宗教活動場所」,在微信講經,「擾亂了正常的宗教管理秩序,具有嚴重的社會危害性」。

本月七日,中國公布新修訂的「宗教事務條例」,更細部規範宗教活動和活動場所、神職人員、資金,並有新增條文明定嚴禁利用宗教從事破壞民族團結、分裂國家活動,不得接受境外組織附帶條件的捐贈等與國家安全有關的規定,進一步箝制不為官方認可之地下宗教活動。新修訂的宗教事務條例將於明年二月起實施。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也於七日公布「互聯網群組信息服務管理規定」,要求微信、微博、貼吧等網路訊息服務提供者,應認證用戶真實身分,並建立黑名單制度,管理利用群組傳播法律法規禁止訊息的用戶;群組違法內容也將牽連群組建立者和管理者同遭究責,「誰建群,誰負責」、「誰管理,誰負責」。

彭博指出,這項新規定已造成寒蟬效應,許多管理者解散群組,網路也流傳所謂「內地公安提醒九種不能在群組發布的消息」,包括官方網站未發布前的港澳台新聞。北京外國語大學前新聞學教授喬木說,「微信群(群組)是動員、組織群眾的最簡單方法,因此令中共害怕」,「這項新規定是升級(管控),他們想令人們噤聲、自我審查,要在群眾事件發生前就先避免、防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