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難民禁令 美最高法院准了

美國總統川普。(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美聯社)

2017/09/14 06:00

暫停接納難民120天 2.4萬人被擋在國門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年3月6日以「防止外國恐怖主義份子入境」為由,對敘利亞、伊朗、利比亞、索馬利亞、蘇丹、葉門國民發布針對性的入境禁令,儘管8日遭到美國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反制,12日卻迎來最高法院加持:暫時同意川普對全球難民的廣泛設限,原仰賴第九巡迴法院判決入境的2.4萬名難民美國夢再度受阻。

川普上述行政命令,讓美國暫停接納難民120天,並對以上6國公民停發簽證90天,且無限期禁止敘利亞難民入境,但不限制早已持有簽證的上述6國公民合法入境。今年6月,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川普禁令可「有限度地實施」,但與美國人民或實體有「真實關係」者不在此限,禁令故於6月開始上路。

但外來人口眾多的夏威夷州再度上告,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也於8日附和其主張,認定祖父母、父母的兄弟姊妹及其配偶,還有堂、表兄弟姊妹等輩分的親屬,皆與來自上述國家但目前合法留在美國的民眾擁有「真實關係」。對於這一部分判決,美國司法部選擇接受,不再上訴;但對於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同時裁定,川普難民禁令過於廣泛,因此允許只要取得安置機構書面保證的全球難民繼續進入美國,司法部無法接受,決定上訴。

下月進行合憲性聽證會

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上述判決原訂13日生效,但在川普政府上訴並緊急提出暫緩執行的要求後,美國最高法院12日一致裁定贊同川普政府看法,2.4萬名符合上述身分的難民赴美暫時再度被打回票。但儘管川普暫下一城,高等法院訂下月10日針對上述爭議性的行政命令合憲性進行聽證會,川普禁令預計屆時將面臨艱鉅考驗。

另外,根據《紐約時報》12日報導,川普政府正考慮把明年美國所接收的難民人數調降到5萬人以下,如果實施,將創下自1980年以來最低收容難民人數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