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9大前清雜音 鳳凰衛視三政論節目停播

香港鳳凰衛視談話性節目「鏘鏘三人行」遭北京勒令停播。圖為該節目YouTube官方頻道。鏘鏘三人行官方微博帳號十二日證實停播。(取自網路)

香港鳳凰衛視談話性節目「鏘鏘三人行」遭北京勒令停播。圖為該節目YouTube官方頻道。鏘鏘三人行官方微博帳號十二日證實停播。(取自網路)

2017/09/14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媒體報導,播出已有十九年之久的香港「鳳凰衛視」知名談話性節目「鏘鏘三人行」,遭北京當局勒令停播,鳳凰旗下另外兩個評論性節目也遭封殺。這是中共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前,箝制輿論的最新行動。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中文網指出,就連背景疑似附屬中國機關的「自己人」鳳凰衛視都逃不過官方利剪,顯示中國在當前政治敏感之際,「只准許官方認可的聲音」。

「鏘鏘三人行」官方微博十二日發文證實停播,「因公司節目調整,鏘鏘暫時停播,感謝大家多年厚愛,後會有期」。中國各大影音網站也將該節目影片全面下架,「鏘鏘三人行」甚至被新浪微博列為敏感詞,無法搜索。另外兩個同類型節目「震海聽風錄」、「時事辯論會」也自本週起停播,雖然節目單位尚未證實,但官方網站已無法瀏覽。

「鏘鏘三人行」每集邀請名人、知識份子作客,談論社會、文化、時事,一九九九年還曾訪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妻子彭麗媛,當時習近平擔任中共福建省委副書記,知名度不如彭。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節目突然停播係因「收到高層指令」,該台內部消息指近期已有大半王牌節目被警告、約談,陸續還會有其他整肅行動,下一個可能是評論節目「一虎一席談」、解析軍事動態的「軍情觀察室」。

法廣中文網指出,鳳凰衛視總部設於香港,在香港註冊,對外自稱港媒,但背景疑似附屬中國機關;創辦人劉長樂出身解放軍,與當局關係密切,去年初還獨家訪問到銅鑼灣書店綁架事件主角李波。香港蘋果報導,鳳凰衛視言論尺度從未超越官方紅線,「頂多算是擦邊球」,在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胡錦濤時代呼風喚雨,但此光景在習近平上任後已不復見。

劉長樂在二○一一年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前書記周永康失勢時,均試圖利用輿論為其漂白,遭當局警告;去年鳳凰財經官方微博為江澤民慶生也遭懲處。

在前述三節目停播前,中國廣電總局七月發文禁止各省衛視在「重要宣傳期」播出古裝、偶像等娛樂劇種,八月底東方衛視脫口秀「金星秀」、湖南衛視實境秀「爸爸去哪兒」等熱門節目也被下架。網友批評,此乃「新焚書坑儒」、「中國文化的九一一」,感嘆「泱泱大國,容不下一桌三人」,「凡是被停播的,都是講真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