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超級電腦模擬預測 地球暖化 助颱風變強變大

日本超級電腦「京」模擬預測未來颱風趨勢,如果全球暖化持續,未來的颱風數量雖會減少,但強颱的發生率及颱風強度與暴風圈半徑將會增大。(路透資料照)

日本超級電腦「京」模擬預測未來颱風趨勢,如果全球暖化持續,未來的颱風數量雖會減少,但強颱的發生率及颱風強度與暴風圈半徑將會增大。(路透資料照)

2017/09/15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研究團隊利用超級電腦「京」進行模擬以預測未來颱風趨勢,結果顯示如果全球暖化持續下去,未來颱風數量雖會減少,但強颱發生率及颱風強度與暴風圈半徑將會增大。

颱風數雖減少 但強颱發生率增大

由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和東京大學大氣海洋研究組成的研究團隊,他們以1978年至2008年氣候數據,與2075年至2104年的未來氣候預測數據,進行全球範圍模擬與比較,結果發現中心氣壓相同颱風發生時,未來颱風強風圈半徑將擴大10.9%。

颱風的主體為雲,其中包圍著颱風眼的「風眼牆」,由海面上升的水蒸氣凝結而成,海水暖化讓「風眼牆」的雲體在高處變得更發達。雲體生成時釋放的熱量增加,空氣被加熱後,雲層下方的氣壓下降,使得強風圈範圍擴大。

這次研究也印證以往的研究結論,而且得到更精準的預測數據,當地球暖化持續下去,未來颱風的數量將會減少22.7%,但最低中心氣壓在945百帕以下的強颱,發生機率反而會增加6.6%,颱風導致的降水量也將增加11.8%。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