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廣人稀 日偏鄉搶救加油站

一輛車子開過關閉的加油站。(路透)

一輛車子開過關閉的加油站。(路透)

2017/09/17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外電報導〕出生率降低、人口老化再加上年輕人不愛買車導致日本汽車銷售量下跌,全日本各地加油站數量已較二十多年前減少一半,使得加油站數量本就不多又距離村莊甚遠的偏遠地區居民,得走更遠才能加油或取得冬季取暖用的燈油;不少地方當局只好自行出資成立加油站並委外經營,以公設民營方式持續供油。

位於連接支芴湖、洞爺湖與北湯澤溫泉等景點的國道上、人口約一千一百人的北海道伊達市大瀧區,就有一座公設民營加油站於八日開幕,據悉是北海道內首家公設民營的加油站。當地原本唯一一家加油站已持續經營五十年,雖未出現虧損,卻在今年三月因業者不願斥資更新設備而關閉;當地政府在當地民眾需油若渴的懇求聲中,從加油站原經營者手中無償取得土地與建物並斥資約七千萬日圓改造,然後委託特定單位負責營運。

同樣情況也發生在知名度假村星野所在的北海道占冠村。該村唯一一家加油站早在四年前便關閉,缺乏加油站高居當地不滿源第二名,而該村辦公室委託非政府組織經營管理的公設民營加油站,終於要在今秋開幕。全日本約有十五%的市町村被列為加油站不足區,意指該單一市町村頂多只有三家加油站,最近的加油站位於村莊十五公里遠外;截至去年三月,地廣人稀的北海道內有六十二處加油站不足區。

至於和歌山縣周參見町與奈良縣上川村則有由地方政府直接擁有或負責營運的加油站,但這種情況仍屬罕見。全日本在一九九四年時有六○四二一家加油站,然此一數字到了二○一六年底已砍半剩下三一四六七家;加油站數銳減主要在於人口減少、年輕人不買車與節能車普及,但相關規範更嚴苛、老舊站體必須整修,以及高齡加油站經營者寧可歇業也不想斥資整修加油站,也是原因。

日本石油聯盟會長木村康認為,解決加油站數銳減的辦法之一,就是結合加油服務與其他販售居家用品的商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