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柴油車排放物 年害4500歐人早死

綠色和平組織8月在德國柏林的運輸部前擺放大型汽車看板抗議,造型看板上寫著「只要環保汽車、不要空氣污染」。(歐新社檔案照)

綠色和平組織8月在德國柏林的運輸部前擺放大型汽車看板抗議,造型看板上寫著「只要環保汽車、不要空氣污染」。(歐新社檔案照)

2017/09/19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2年前爆發「柴油門」事件,引發國際社會對於「柴油車是否比汽油車環保」等議題的關注。18日刊登在「環境研究通訊」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柴油車超出排氣測試限制、「過量」排放的氮氧化物,每年在歐洲可能導致4560人「提早」死亡。

研究︰二氧化碳排放量 超過汽油車

在此同時,代表歐洲26國、50個組織的團體「運輸與環境(T&E)」18日也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柴油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若考慮燃料煉製等因素,竟比汽油車的碳排放量還要高。

由挪威、奧地利、瑞典、荷蘭學者組成的跨國團隊發現,歐盟、挪威和瑞士每年約有4萬2500人因空氣微粒污染而「提早」死亡,約有1萬件死亡案例肇因於輕型柴油車的微粒污染;倘若上路的柴油車都符合氮氧化物排放標準,將可望避免其中近半數、4560起死亡案例;若柴油車的氮氧化物排放量和汽油車一樣少,這些死亡案例可再避免近4000件。

柴油車在歐輛數逾億 其他地區2倍

長期接觸氮氧化物可能引發頭痛、呼吸系統問題等。研究指出,義大利、德國、法國的人口多,且境內柴油車比例高,「柴油門」致死情況最為嚴重。柴油車在歐洲因「污染程度較低」而廣受歡迎,如今已有超過1億輛柴油車,是世界上其他地區的2倍。

「柴油門」事件於2015年9月爆發,當時福斯為使排放數據好看,在柴油車上安裝作弊軟體,造假排氣測試數據。這起醜聞被踢爆後,隨即引發輿論譁然,各國政府紛紛開始檢討柴油車政策。本月初,歐洲已開始實施更嚴格的排氣測試。

在此同時,T&E在18日發佈另一份研究報告,顯示若不只計算排氣管排放的氣體,綜合考量燃料精煉、車輛使用頻率、汽車零組件產製等因素,柴油車在其使用壽命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高達42.65噸,比汽油車的碳排放量多出3.65噸。研究人員指出,過去10年來汽油引擎進展迅速,已能有效減少碳排放量,柴油引擎的優勢幾乎不復存在。不過,福斯仍強調,內部分析和「數個研究」顯示,柴油車的碳排放量比汽油車還要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