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門立法會選舉》凸顯世代交替 泛民保直選4席

參與澳門立法會直選的「學社前進」組別突圍成功,名單排名第一的蘇嘉豪(中)順利進軍立法會,以二十六歲之齡當選澳門史上最年輕議員。(取自蘇嘉豪臉書)

參與澳門立法會直選的「學社前進」組別突圍成功,名單排名第一的蘇嘉豪(中)順利進軍立法會,以二十六歲之齡當選澳門史上最年輕議員。(取自蘇嘉豪臉書)

2017/09/19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澳門立法會選舉結果一如預期,總席次三十三席中,除特首委任七席、間接選舉十二席外,親北京政府的「建制派」仍在選舉制度護航下取得直選十席,「泛民派」則取得另四席,雙方政治版圖不變,「老面孔」持續主宰議會殿堂,料將削弱泛民派在議會的監督力量。不過,直選投票人數達十七萬四千人,比上屆高出逾兩萬人,創下一九九九年移交以來新高,投票率則為五十七%,高出上屆約兩個百分點。

澳門上月底因「天鴿」颱風侵襲嚴重受創,特首崔世安政府成為眾矢之的,掀起澳門人盼望改變現況,促使本屆立法會選舉選情空前激烈。香港和澳門媒體指出,泛民派在主要團體「新澳門學社」進步、保守兩派內鬥分裂下,原被看衰,幸兩名創黨元老區錦新、吳國昌成功連任,而學社副理事長、此次以「學社前進」組別參選的蘇嘉豪,以逾九千票排在第十二名脫穎而出,成為澳門最年輕立法會議員。

另方面,建制派直選熱門人馬皆當選,具博弈業及中國同鄉會背景的「澳門賭王」何鴻燊的第四任太太梁安琪順利連任,可望穩固博弈業在立法會影響力,而「民眾建澳聯盟」在上屆票王陳明金未參選下,僅由愛將施家倫、宋碧琪連任,比上屆少一席。自稱中間派的「公民監察」林玉鳳也當選,成為立法會新勢力。

此外,間接選舉均為與政府關係密切的議員,特首崔世安的兄長崔世昌、堂弟崔世平,皆循該界別當選。另七個議席將在選後由特首委任。

親北京的澳門第一大報「澳門日報」十八日頭版報導,此次選舉「凸顯世代交替」。香港教育大學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莊璟珉分析,建制和泛民內部均有新聲音竄出,顯示選民厭棄舊有勢力,改投蘇嘉豪和林玉鳳等年輕及具專業背景的新面孔,形成更大監督力量。

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余永逸則說,蘇、林議政能力強,但在建制派仍掌絕對多數的情況下,泛民如何團結發揮制衡力量,將是考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