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破第一島鏈 中俄軍演「艇」進鄂霍次克海

中國海軍飛彈驅逐艦「石家莊號」十八日抵達鄰近北韓邊界的俄羅斯海參崴,和俄羅斯海軍展開聯合演習。(法新社)

中國海軍飛彈驅逐艦「石家莊號」十八日抵達鄰近北韓邊界的俄羅斯海參崴,和俄羅斯海軍展開聯合演習。(法新社)

2017/09/19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美國和南韓十八日在朝鮮半島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之際,中國和俄羅斯也在不遠處的海參崴(Vladivostok),展開第二階段「海上聯合—二○一七」演習。這也是中俄海軍首次在鄂霍次克海舉行演習,中國專家指稱,中俄首次在鄂霍次克海演習,對人民解放軍而言乃是突破「第一島鏈」封鎖的「戰略突破」。日本共同社則認為,此舉可能旨在牽制強化飛彈防禦以因應北韓核武與飛彈威脅的美國、 日本及南韓。

「海上聯合—二○一七」演習分為兩階段,陸上階段於十八日至二十六日在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海參崴基地舉行,海上階段於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在日本海彼得大帝灣至鄂霍次克海南部海域進行。儘管兩國官方媒體均未直接將演習與朝鮮半島情勢連結,但鄂霍次克海向來被俄羅斯視為重點防禦的戰略海域,從鄂霍次克海南部海域向東航行,即可穿越千島群島進入西北太平洋;若再往東北方向前進,即為北極航線的咽喉白令海峽及其鎖鑰阿留申群島。

中國海軍專家張曉林指出,中俄過去在日本海的軍演多半限於彼得大帝灣,從演習空間角度考量,這次對中國海軍來說是重要戰略突破。另一名海軍專家李杰則說,除北極航線外,鄂霍次克海也是解放軍突破第一島鏈封鎖的選擇之一,有必要累積在當地活動的經驗。

新華社報導,中國海軍參演兵力包括海軍陸戰隊、飛彈驅逐艦「石家莊號」、飛彈護衛艦「大慶號」、綜合補給艦「東平湖號」,以及中方自行研製的新型潛艦救難船「長島號」等。中方艦隊十三日自青島啟航,十八日上午抵達海參崴,待兵力集結完畢後,軍演隨即正式展開。

俄羅斯參演兵力則包括陸戰隊、「無畏級」驅逐艦「崔布茲上將號」、護衛艦「完美號」、救難船「伊戈爾.別洛烏索夫號(Igor Belousov)」等。此前,兩國七月間已在鄰近波羅的海、立陶宛與波蘭間的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完成第一階段「海上聯合—二○一七」軍演。中俄自二○一二年起已連續六年輪流舉辦海軍軍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