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波攻擊疑雲 美擬關閉駐古巴大使館

圖為哈瓦那的美國大使館。(美聯社檔案照)

圖為哈瓦那的美國大使館。(美聯社檔案照)

2017/09/19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由於一連串離奇事件對美方外交官員造成傷害,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十七日表示,華府考慮關閉古巴首都哈瓦那的美國大使館。此舉可能導致美古兩國關係退步,破壞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政治遺產。

21外交人員腦部、聽力受損

美聯社報導,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外交官及其家屬共有二十一人證實健康受損,症狀包括噁心、頭痛、耳嗚、腦震盪、注意力不集中、想不起常用字及永久聽力受損等。部分受害者在房間內會感到震動,或聽到神秘吵鬧聲響。醫生、科學家及情報專家對此都百思不得其解,調查人員認為他們可能遭到聲波攻擊、電磁武器或間諜裝置瑕疵所致。

對此,提勒森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面對全國》節目訪問時表示,「我們正在評估。特定人員受到的傷害,是非常嚴重的議題。部分傷者已被帶回國內。目前正進行調查。」此前,提勒森曾稱此為「健康攻擊」,但美國國務院選擇以「事件」稱之,因為美方仍未確定背後原因,也未發現任何裝置或主謀。

另一方面,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否認涉入其中,並向美方表達關切,甚至允許美方派員調查,讓華府甚感意外。

美國匿名官員透露,最近一起類似事件發生在八月二十一日。哈瓦那外交圈也對此感到擔憂,法國已對其駐古巴使館人員進行檢測,因為有一人出現不適症狀,但已排除聲波傷害的可能性。

美國國會也深表關切。五名共和黨參議員已致函提勒森,除呼籲關閉大使館外,也要求驅逐所有古巴駐美使節,並痛批古巴疏於保護美方外交官及其家屬。

知情人士透露,美方懷疑俄羅斯情報機構可能涉入,或是綜合原因所致;伊朗、北韓、中國或委內瑞拉也可能是始作俑者,超低頻音、超音波及電磁武器都可能是原因。美方懷疑,主嫌可能在監控美方外交人員時,使用未經測試的新型科技,意外導致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