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監獄開漫畫班 鄉民︰想入籠學藝

受刑人繪製的漫畫用背景素材。(取自網路)

受刑人繪製的漫畫用背景素材。(取自網路)

2017/09/20 06:00

受刑人畫工讚 網上開賣引爆話題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山口縣美祢市監獄邀請漫畫家教導受刑人繪製插畫,今年4月架設「漫畫家本舖」網站,販售受刑人繪製的漫畫用背景素材。由於畫工精細、完成度高,在網路上引爆話題,甚至有網友留言想進監獄學畫。

日美祢市監獄 首創政府委託民營

美祢市監獄是日本第一座以「民間財務主導公共建設」( PFI)方式經營的監獄,亦即政府委託民間經營的監獄,對外名稱為「美祢社會復歸促進中心」,收容的多半是初犯或再犯可能性較低的受刑人,因此相較於其他監獄,受刑人有較大的行動自由,獄方也積極提供職業訓練,協助受刑人出獄後順利回歸社會。

「美祢社會復歸促進中心」經營者為本名「澀谷巧」的漫畫家「苑場凌」,他在24歲時獲得「週刊少年」漫畫新人獎,代表作包括西村京太郎「十津川警部」及內田康夫「淺見光彥」等系列推理小說改編的漫畫。

2014年澀谷巧參觀其他監獄時,發現獄方以電腦繪圖軟體教導受刑人製作簡介手冊,當時他靈機一動,揣想或許能以自己的專長教導受刑人繪製漫畫用的背景。不過,受刑人開始學習繪製複雜的漫畫背景時,表現出不耐煩、注意力無法集中、半途而廢等情況,澀谷巧雖然受挫,但也體認到若能讓受刑人靜下心來繪製複雜的漫畫背景,或許可以成為一種很好的矯正訓練。

1年半後,受刑人的漫畫背景愈畫愈熟練、愈精緻,澀谷巧嘗試在自己的漫畫作品中使用受刑人繪製的漫畫背景,受刑人受到鼓勵而愈畫愈投入,有人甚至立志出獄後要當漫畫家。

今年4月,澀谷巧架設「漫畫家本舖」網站,以每幅300多到500多日圓不等價格,販售100多幅受刑人繪製的漫畫背景素材,獲得許多漫畫名家的讚賞和捧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