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國會提早解散 小池新黨急成軍

由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支持勢力,以及多名前民進黨眾議員主導的「小池新黨」,可能搶在二十八日臨時國會召開前成立。(路透)

由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支持勢力,以及多名前民進黨眾議員主導的「小池新黨」,可能搶在二十八日臨時國會召開前成立。(路透)

2017/09/20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支持人馬,可能於二十八日臨時國會召開前組成新政黨,這個被日媒稱為「小池新黨」的在野新興勢力,主要人物除了小池的親信眾議員若狹勝之外,還包括剛退出民進黨的細野豪志、笠浩史、後藤祐一及鈴木義弘等四名眾議員,已達到可申請政黨補助的五名國會議員門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傳出有意於二十八日臨時國會召開之際宣布解散國會,並於十月二十二日舉行大選,部分媒體解讀「阻止小池新黨壯大」為安倍解散國會的動機之一。事實上,小池日前也公開批評安倍此際解散國會提早舉行大選「師出無名」,不曉得是以什麼名目來問信於民。

但為了因應國會可能提早解散,小池新黨的組黨腳步也被迫加快,主導組黨工作的若狹與八月間退出民進黨的細野積極接觸,日本共同社報導,雙方已初步談妥合作事宜,原屬民進黨細野派的笠浩史、後藤祐一及鈴木義弘三人也於日前提出退黨申請,不過,三人的申請在十九日民進黨常任幹事會議中遭到駁回,三人被處以開除處分。報導也指出,今年四月退出民進黨的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及舊國民新黨出身的眾議員野間健等也正在考慮是否參加。

細野十九日在靜岡縣選區參加一項公開活動時向媒體表示,新黨將在下週成立,可能的話會趕在二十八日臨時會開幕之前。至於新黨的名稱,應該不會使用「都民第一」或「日本第一」的「第一」(first)二字。細野也說,新黨將允許行使基於安全保障相關法的集體自衛權。過去民進黨等在野黨則要求廢除安保法。

雖然是倉促成軍,但細野認為對短期決戰並非完全不利,畢竟選舉正是向選民說明政策與理念的最佳良機,只要成員夠強,即使人少也能發揮強大的戰力。產經新聞十八日發表的最新民調顯示,民眾對「小池新黨」的期待與不期待的比率為四十七.二%:四十八%,呈現五五波的狀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