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後頭一遭!日新內閣尚未備詢 安倍擬28日解散國會

日相安倍晉三。(彭博)

日相安倍晉三。(彭博)

2017/09/22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打算在二十八日臨時國會召開首日宣布解散國會,雖然並非史上第一人,但安倍內閣在八月初才剛改組,新內閣尚未到國會發表施政理念並接受質詢,將是戰後以來頭一遭。

前往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的安倍預定二十二日返日,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返國後將馬上聽取政府與執政黨幹部意見做出最後決定,預定二十五日召開臨時記者會向國民說明提早解散國會的理由。

每日新聞報導,日本憲政史上有多次國會開議當天首相宣布解散的前例,包括一九六六年佐藤榮作首相在定期國會召開當天的十二月二十七日宣布解散,選舉結果自民黨維持平盤;一九八六年中曾根康弘首相在臨時國會召開當天的六月二日宣布解散,選舉結果自民黨大勝;一九九六年橋本龍太郎首相在九月二十七日臨時國會召開當天宣布解散,選舉結果自民黨席次雖有增加但未過半數。

不過,報導中也指出,三位首相的內閣均在前一個會期完成國會質詢的程序,安倍的第三次內閣在八月三日完成第三次改組,由於處於國會休會期間,新內閣尚未接受國會質詢,安倍也未發表施政理念報告。

報導指出,按照目前傳出的訊息研判,二十八日臨時國會開議當天,天皇到場的開議儀式、首相的施政理念報告及隨後接受各黨黨魁質詢的程序可能都將取消,若果如此,將是戰後以來頭一遭。

由於在野黨抨擊安倍提早舉行眾院大選「師出無名」,再加上安倍的民調支持率也才剛回升,自民黨和首相官邸顯得步步為營,一切等安倍返國後做最後定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