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邊軍購邊援北 美日要南韓想清楚

美國總統川普、南韓總統文在寅(左)和日相安倍晉三(右)廿一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峰會。(歐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南韓總統文在寅(左)和日相安倍晉三(右)廿一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峰會。(歐新社)

2017/09/23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日相安倍晉三、南韓總統文在寅廿一日在聯合國大會場邊會晤,青瓦台發言人朴洙賢表示,在美、南韓雙邊「川文會」中,兩人同意擴大在南韓及其周邊地區擴大部署美國的戰略性軍事裝備,並讓首爾透過軍購和研發,取得「最先進軍事裝備」,以強化兩國共同防禦能力。

朴洙賢指出,在這場第二次「川文會」中,雙方強調必須對北韓保持壓倒性的軍力優勢,應對北韓施以最強大的壓力和制裁,迫使其停止挑釁並走向非核化的目標。「川文會」後,兩人隨即與安倍以餐敘方式進行三方峰會,三人矢言以最大力道施壓平壤,安倍強調,「我們需要更多的制裁」。不過,當天在三方峰會中,針對文政府決定提供北韓總值八百萬美元的人道援助,川普與安倍則希望南韓謹慎以對,勿因此減損國際社會施壓北韓的力道。

據報導,南韓考慮中的軍購清單,包括間諜衛星與能發射潛射彈道飛彈(SLBM)的核動力潛艦。此前有報導指稱,兩人很有可能宣布就南韓藉由軍購或研發方式擁有核動力潛艦,以反制北韓約達七十艘的潛艦部隊,惟青瓦台已對該報導予以澄清,朴洙賢亦不願證實南韓的軍購清單裡有無納入這種潛艦。

南韓海軍現役十八艘潛艦均為柴電動力,有看法認為,相較於恢復在南韓境內部署戰術核武,引進核動力潛艦更為實際可行,而有觀察家指出,川普政府可能會尋求出售或租借其舊型的「洛杉磯級」核動力潛艦。南韓軍方亦亟欲取得間諜衛星,可不用再仰賴美方提供有關北韓飛彈基地和核試場位置的情資。

三方峰會後,川普再與安倍進行約一小時的美、日峰會,重申美國對協防日本的承諾不會動搖,以及兩國百分之百站在同一陣線。安倍並提議,美、日應呼籲境內有許多北韓籍移工的國家,禁止移工把僑匯從海外匯回北韓,以截斷資金流入北韓的途徑。

文在寅廿一日結束為期五天的美國行,他在專機上表示,國際社會一致施壓北韓,乃目前因應北韓核武問題唯一方案。青瓦台發言人尹永燦透露,文在寅曾藉機向川普說明援助北韓一事,川普聽後簡短表示,「這可能可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