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脫歐分手費 英願付200億歐元

反對英國脫歐者前往英國首相梅伊發表演說的義大利佛羅倫斯市,拉起「歐洲是我的國家」等各式抗議標語。(法新社)

反對英國脫歐者前往英國首相梅伊發表演說的義大利佛羅倫斯市,拉起「歐洲是我的國家」等各式抗議標語。(法新社)

2017/09/23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去年六月透過公民投票做出英國脫離歐洲聯盟決定,英國今年三月廿九日正式啟動脫歐程序後,脫歐第一階段談判本月廿五日就要進行到第四回合,但至今仍無進入下一階段的決定性進展。為了打破僵局,英國首相梅伊廿二日放低姿態,宣布願意遵守歐盟規定,在二○一九年三月脫歐後,付出兩百億歐元「分手費」,換取歐盟給予兩年「過渡期」,讓英國得以繼續進入歐盟的單一市場。

梅伊廿二日於義大利佛羅倫斯市做出上述宣告,希望二○一九年三月英國正式脫歐後設兩年過渡期,而非新貿易協議直接銜接;亦即英國在這兩年期間仍屬歐洲單一市場一員,歐盟國家公民則也可註冊前往英國生活與工作。

期間仍屬歐洲單一市場

梅伊說,在過渡期間,英國仍會遵守歐盟的預算承諾,並爭取一個比加拿大形式的自由貿易協定,或是比歐洲經濟區(EEA)更好的成員關係。歐洲經濟區旨在讓歐洲自由貿易聯盟的成員國,無需加入歐盟也能參與歐洲的單一市場。歐洲自由貿易聯盟成員國如今只有挪威、冰島、瑞士及列支敦斯登。

歐盟執委會脫歐事務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稱讚梅伊演說具「建設精神」,但希望梅伊說明細節。此外,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也對梅伊的最新說法「謹慎但歡迎」,認為有助於脫歐談判進程,並對梅伊重申支持《耶穌受難日協議》,以及不在愛爾蘭和北愛爾蘭之間設下「實體邊界」感到開心。

脫歐三階段談判目前處於第一階段,但前三回合至今皆無突破性決議。梅伊因此提出合乎英國與歐盟商界期盼的上述構想,因他們力促兩方官員盡快做出貿易協議並設定過渡期,以免雙邊貿易因英國脫歐過度震盪。

梅伊坦言,英國因地理、歷史緣故而從未在歐盟找到「家的感覺」,如今脫歐不過是一種選擇。但她演說強調,英國「順暢」脫歐,各方皆有責,也是各方所期;呼籲雙方以「想像力及創造力」來開創新關係並共同「樂觀面對未來」,屆時歷史會記得的將是「英國脫歐」一事展現的願景、創意與夥伴關係,而非分歧、挑戰與關係終結等形象。反之,擁有民主、自由主義、自由貿易等共同信仰的英國與歐盟,若協議不成,梅伊認為將讓反對上述價值者坐收漁翁之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