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墨西哥強震 4台僑罹難 1仍受困

墨西哥市搜救與消防人員二十一日高舉拳頭,向一名等不及救援而死在瓦礫堆中的男性災民致意。(法新社)

墨西哥市搜救與消防人員二十一日高舉拳頭,向一名等不及救援而死在瓦礫堆中的男性災民致意。(法新社)

2017/09/23 06:00

〔編譯陳正健、記者彭琬馨、賴筱桐、葉冠妤/綜合報導〕墨西哥強震二十二日滿三天,把握黃金救援七十二小時最後搶救時間,墨國把救難焦點放在墨西哥市十棟倒塌建築物,包括造成我國台僑四死一受困的紡織工廠,全力搜救生還者。就在舉國搶救地震災民之際,原先傳出墨西哥市雷伯沙曼學校有女童索菲亞受困待救、引發國際媒體跟進報導,視為搶救生還者希望象徵的新聞,二十一日竟被證實是假新聞,引起一片罵聲。

據估計,墨國迄今共有至少二八六人死亡、五十人失蹤,其中墨西哥市死亡人數就達一四八人。由於地震造成的損害過於廣泛,實際經濟損失尚難以評估,但花旗集團的墨西哥子公司Citibanamex已把墨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從二%下調成為一.九%。

至於我國五名受困台僑,外交部昨證實已尋獲台商陳博文家屬金珮如與員工賴映遐遺體,加上前幾日罹難的台籍員工王家妤、台商林家慶,墨國此次地震已造成四位國人不幸罹難,目前仍有一位國人黃嫻鈺受困待救。外交部說,基於人道關懷精神,宣布捐助墨西哥賑災款十萬美元,並派員協助罹難國人在台家屬緊急申辦赴墨簽證,請駐處提供接機照料及在墨期間所需的各項協助。

致理科技大學公關室表示,賴映遐為該校一○四學年度國際貿易系畢業生,師生同感哀痛、不捨,賴映遐家屬昨晚出發前往墨西哥,將全力協助處理後續事宜。據了解,賴映遐家境不優渥,近期將透過校友會協助募款,幫助賴家渡過難關。

女童待援假新聞 傳遍國際

至於牽動人心的雷伯沙曼學校搶救女童新聞,由於官員及救難人員也流傳這個假消息,促使墨國民眾守候在電視機前,心繫女童安危,甚至傳出軍方帶著熱感應儀器、敏感麥克風等設備,偵測到女童的蹤跡,救難人員遞送長塑膠管,餵食女童牛奶。為此,有民眾捐出起重機、支撐梁等工具,懇求儘速救出女童。

然而,墨國海軍官員沙勉托二十一日澄清,包括罹難者在內的所有學生都已尋獲,沒有任何家屬前往學校認親,倖存孩童也不認識「索菲亞」這位同學。

對此,墨西哥人民義憤填膺,痛批假消息混淆視聽,阻礙其他的迫切救援,除痛罵政府領導無方,更將矛頭指向特萊維薩電視台(Televisa)等散播假消息的媒體。其實,墨國災難期間的假新聞早有前例。一九八五年,墨國遭遇規模八強震,當時媒體流傳,一名九歲男童「莫奇托」受困於瓦礫堆,之後證實此乃子虛烏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