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西蘭國會大選 無政黨過半

紐西蘭勞工黨黨魁阿爾登(下圖),23日在奧克蘭的奧蒂亞中心舉辦選舉之夜,向支持者致謝。(法新社)

紐西蘭勞工黨黨魁阿爾登(下圖),23日在奧克蘭的奧蒂亞中心舉辦選舉之夜,向支持者致謝。(法新社)

2017/09/24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紐西蘭二十三日國會大選大勢底定,逾九十九%選票的計票結果顯示,現任總理英格里許(Bill English)領導的國家黨獲五十八席、得票率四十六.一%,在野的中間偏左勞工黨獲四十五席、得票率三十五.八%。但因在一百二十一席的國會中沒有政黨過半,英格里許將與紐西蘭第一黨(New Zealand First,NZF)協商籌組聯合政府,尋求自二○○八年起的第四任執政。

五十五歲的英格里許育有六子,二○○二年擔任黨魁時曾讓國家黨遭遇最嚴峻的敗選。他自○八年起擔任紐西蘭財政部長,直到去年十二月前總理凱伊宣布辭職,才接棒總理職務。英格里許本次領導國家黨激戰由三十七歲阿爾登(Jacinda Ardern)領導的勞工黨,選前雙方民調一再互有領先,選情緊繃、勝負難料。

阿爾登在選前被看好成為紐西蘭自一八五六年以來,最年輕的總理暨第三位女總理。她自八月當選黨魁後,幾乎僅憑一己之力帶領勞工黨急起直追。阿爾登直率的發言甚至掀起「賈欣達狂熱(Jacinda-mania)」效應,阿爾登宛如搖滾明星般的個人魅力,簡直銳不可當。

紐西蘭川普成造王者

英格里許強調追求經濟成長,與阿爾登在貨幣、貿易與移民政策上並不同調。阿爾登主張削減移民數額,減輕紐國居住與環保壓力。開票結果大勢底定後,英格里許二十三日在奧克蘭發表勝選感言,並指出國家黨將在「未來數天內」和皮特斯(Winston Peters)領導的紐西蘭第一黨展開協商,籌組聯合政府。

紐西蘭第一黨本次大選獲九席、得票率七.五%,排名第四的綠黨則獲七席、得票率五.八%。七十二歲的皮特斯鼓吹民粹、反移民,被譽為「紐西蘭川普」,由於他在本次大選掌握關鍵少數,也被稱為「造王者」。此前,他已揚言在十月十二日黨內商議以前,不會表態支持國家黨或勞工黨。

本次大選仍須計入海外選區選票等「特別投票」,最後結果預計十月七日公布。紐西蘭自一九九六年採行比例投票制後,就沒有政黨能夠單獨執政。

紐西蘭國家黨黨魁、現任總理英格里許,廿三日在奧克蘭發表勝選感言。(路透)

紐西蘭國家黨黨魁、現任總理英格里許,廿三日在奧克蘭發表勝選感言。(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