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觀察》美國自揭越戰傷疤

越戰結束逾40年後,美國公共電視台正在熱播耗費10年完成的越戰紀錄片,揭開美國近代史上最痛苦黑暗的歷史傷疤。(美聯社資料照)

越戰結束逾40年後,美國公共電視台正在熱播耗費10年完成的越戰紀錄片,揭開美國近代史上最痛苦黑暗的歷史傷疤。(美聯社資料照)

2017/09/25 06:00

◎曹郁芬

「一個人如果看得見曙光,會努力奮鬥,但在越南看不見光」─美國總統詹森在電話裡,對一位交情深厚的參議員談起讓他夜裡睡不著覺的越戰時這麼說。越戰結束逾40年後,美國公共電視台正在熱播耗費10年完成的越戰紀錄片,揭開美國近代史上最痛苦黑暗的歷史傷疤。當全球密切關注美國是否可能與北韓再啟戰端時,這部紀錄片來得正是時候。

美公視費10年完成紀錄片

越戰牽動過台灣的命運。美國支持越南將領發動政變,推翻吳廷琰總統,曾經讓台北的蔣家坐立難安。4、5年級生對越南淪陷後在台瘋傳的「南海血書」,應該記憶猶新。根據美國政府的解密檔案,尼克森總統決定擁抱中國,也與美國急於脫離越戰泥淖有關。暗中撤走美軍、主張越戰越南化的季辛吉,還因為巴黎和平協議在1973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諷刺的是,談判從未真正帶來和平,南越在1976年被北越武力統一。回顧這段歷史,台灣對於美國這個霸權在亞洲的思維與作為,會有更務實的認知,不會一廂情願地把台灣未來寄望於美國。

這部長達18個小時的紀錄片,是美國人探索自己靈魂的作品,但視角廣泛,不但透過南、北越生還者的眼睛回顧歷史,也環顧蘇聯和中國在越戰中的角色。受訪的美國退伍將領承認,他們當時對越南無知、傲慢且過度自信。美國是從二戰後防堵共產主義擴張的角度看待越南內戰。一開始,美軍顧問對越南的語言、文化和歷史幾乎一無所知,對於北越領導人胡志明以及越共內部權力鬥爭與戰略更是盲目。

但北越、甚至不少南越民眾,對於西方帝國主義入侵更為痛恨,越南人爭取獨立自由的渴望,與共產國際的擴張結合成一個美國人當時難以理解的異形,包括吳廷琰在內,美國在亞洲的盟友沒有真正的民主領袖,以致美國軍人打到最後不知為何而戰。

不面對自己的黑暗 就看不見曙光

越戰也放大了美國內部的矛盾,部分懷抱英雄夢的美國軍人相信自己在海外伸張正義,卻無法面對部隊裡黑白種族歧視依舊存在,民權與反戰運動已在美國國內風起雲湧。

媒體開始警覺自己的總統為了選舉和政治操作而說謊,搞秘密外交與軍事援助,甚至為了掩飾錯誤決策而刻意誤導媒體,代表作就是紐約時報揭露的「國防部文件」。從菁英到小民,美國在打越戰的同時,也在進行一場慘烈的內戰。在這部紀錄片裡,每個人都是戰爭的受害者,也都可能是加害人。

製作小組上窮碧落下黃泉地搜羅有關越戰的史料,配樂和畫面極為豐富,不是戰爭迷也能入戲。不少觀察家都指出,強勁的自我矯正機制是美國的特有強項。一個國家不能誠實面對自己的黑暗,就看不見曙光,歷史話語權不是鞭撻異己的工具,這是台灣在面對歷史問題時的一面鏡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