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大選出口民調:梅克爾四連霸

極右派另類選擇黨可望晉升國會第三大黨,共同黨魁佩特里(Frauke Petry)在萊比錫投下神聖一票。(法新社)

極右派另類選擇黨可望晉升國會第三大黨,共同黨魁佩特里(Frauke Petry)在萊比錫投下神聖一票。(法新社)

2017/09/25 06:00

極右AfD躍升國會第三大黨 衝擊德國、歐盟政治生態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德國聯邦議院大選廿四日登場,投票結束後的出口民調顯示,總理梅克爾的中右派「基督教民主聯盟/基督教社會聯盟(CDU/CSU)」,一如預期以三十二‧五%得票率維持第一大黨地位,梅克爾成功「四連霸」;目前共組執政聯盟的中左派「社會民主黨(SPD)」,得票率降至二十%。打著民粹主義旗幟的極右派「另類選擇黨(AfD)」,則以十三‧五%得票率成為二戰結束六十年來,首次拿下國會席次的極右派政黨,勢將對德國政壇、乃至歐盟和歐洲局勢造成衝擊。

二戰後 極右派首進國會

此次大選共有逾六一五○萬名合格選民,「首投族」約三百萬人,六十歲以上選民佔三分之一。每張選票分為兩個欄區,一欄為圈選選區內屬意的候選人,採最高票當選制;另一欄則圈選心儀政黨,得票率達五%的政黨依比例分配席次,共將選出五九八名新任議員。但因選制保留「超額席次」,故總席次通常多於應選席次,如現屆即有六三○席。國會第一大黨將有組閣權,並由該黨領袖出任總理。

投票在下午六時(台灣時間廿五日零時)結束,出口民調顯示,投票率約四十一‧一%,略低於二○一三年上屆大選的四十一‧四%。梅克爾領導的CDU/CSU估計得票率約三十二‧五%,六十三歲的梅克爾三度連任總理,朝追平其政治啟蒙導師、已故前總理柯爾(Helmut Kohl)執政十六年之路邁進。

社民黨得票率 創戰後新低

前歐洲議會議長舒茲(Martin Schulz)領導的SPD約廿%,創下二戰結束以來的新低。

與此同時,創黨僅四年、高舉反移民反伊斯蘭的AfD果然以十三‧五%得票率成為第三大黨。儘管極右派一直是歐洲政治版圖的一部分,但AfD候選人呼籲德國停止為二戰期間的角色贖罪,已粉碎德國的最高禁忌。

據報導,梅克爾和舒茲已暗示,可能不會再共組執政聯盟,其他各黨也尚未表明是否願與梅克爾合作,新內閣可能必須協商數月方能成形。

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GPPI)」安全問題專家伯勒(Thorsten Benner)警告,若梅克爾最終與SPD合作,AfD將成為主要反對黨,可享有主導國會預算委員會的權利,勢必對重大政策提出挑戰,改變國會的主流共識。

德國廿四日舉行國會大選,總理梅克爾的基民盟/基社盟支持度遙遙領先,梅克爾也在柏林投票。(路透)

德國廿四日舉行國會大選,總理梅克爾的基民盟/基社盟支持度遙遙領先,梅克爾也在柏林投票。(路透)

梅克爾的主要挑戰者、社會民主黨黨魁舒茲返回家鄉維爾瑟淪(Wuerselen)投票。(美聯社)

梅克爾的主要挑戰者、社會民主黨黨魁舒茲返回家鄉維爾瑟淪(Wuerselen)投票。(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