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克爾籌組聯合政府 挑戰大

德國聯邦議會選舉結果

德國聯邦議會選舉結果

2017/09/26 06:00

組閣談判 僅可能結盟綠黨、自民黨組「牙買加聯盟」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德國聯邦議會大選投票結束,現任總理梅克爾一如預期,可望蟬聯總理寶座,「梅克爾4.0」即將誕生,但勝利的果實並不甜美—由於她代表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基督教社會聯盟(CSU)得票率不僅未過半(約卅三%),交出二次世界大戰後七十年來最差的成績,尤其是德國另類選擇黨(AfD)以十二.六%得票率,成為戰後第一個躋身國會的極右派政黨,因此在接下來幾週籌組聯合政府的談判中,她將面臨艱困挑戰。

兩大黨沒落 極右崛起 牽動德國政局

此次大選的投票率為七十六.二%,基民盟雖保住第一大黨地位,但得票率慘跌近十%,創下梅克爾領導該黨十二年來最差的戰果。共組執政聯盟的中左派「社會民主黨(SPD)」得票率約廿.五%,也創下史上新低,兩大傳統政黨都成為最大輸家,不但終結了社民黨黨魁、前歐洲議會議長舒茲的總理之夢,也再度凸顯歐洲選民對傳統政黨的厭倦。

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評論指稱,這次的選舉結果不能歸咎於別人,只能怪梅克爾自己,因為她打了一場「乏味、缺乏激情的」選戰,而且「大大忽視右派造成的挑戰」。反移民、反歐盟的AfD搶下近十三%選票,超乎選前預測,是此次的最大贏家。自由民主黨以超過十%得票率追成第四大黨,重返聯邦議會,算是第二大贏家。目前所有政黨都表示,不會跟AfD結盟。

在舒茲宣布將成為最大在野勢力,終止繼續和基民盟合組大聯合政府後,一般認為梅克爾目前僅剩的選擇是和自民黨、綠黨結盟,亦即符合牙買加國旗顏色的「牙買加聯盟(Jamaica coalition)」,因為CDU/CSU、親商的FDP、重視環保的綠黨之代表色分別為黑、黃、綠色,正好與牙買加國旗顏色一樣。問題是這三黨在某些重大議題上有不少歧見,政黨協商在選後已經展開,根據過去的經驗,通常需要數月才能討論出政策妥協、權力分配的最後結果。但梅克爾表示,有信心在耶誕節前產生一個穩定的政府。

此次選舉雖讓梅克爾達到可與其政治啟蒙恩師、前總理柯爾執政時間的歷史齊名,卻也讓她飽嚐向難民敞開大門的最大苦果,黨內對她的清算必將再起,基民盟的接班人之爭勢必比以往更白熱化。基民盟在梅克爾領導下接收了社民黨和綠黨的不少核心訴求,雖然化解了反對勢力,但也讓黨內出現是否還能自稱保守派政黨的路線質疑。

德國總理、基督教民主聯盟(CDU)領袖梅克爾(左三)可望展開其第四個總理任期。圖為她廿四日在這次聯邦議會大選出口民調結果出爐後展露微笑。(路透)

德國總理、基督教民主聯盟(CDU)領袖梅克爾(左三)可望展開其第四個總理任期。圖為她廿四日在這次聯邦議會大選出口民調結果出爐後展露微笑。(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