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民黨宣佈不加入執政聯盟 矢言重建反對派角色

德國社民黨黨魁舒茲(Martin Schulz,法新社)

德國社民黨黨魁舒茲(Martin Schulz,法新社)

2017/09/2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德國社會民主黨(SPD)在二十四日的大選中,以低於二十一%的得票率,創下該黨自二戰以來,大選結果最差紀錄。黨魁舒茲(Martin Schulz)隨即宣佈,社民黨將改造成為德國最大反對黨,而非再度與連任總理成功的梅克爾結盟組閣。SPD的優先要務將是封鎖首次在聯邦議會取得席次的極右派「德國另類選擇黨」(AfD)的任何種族主義議案。

舒茲二十四日告訴支持者,社民黨將以反對黨身分「持續為民主、寬容與尊重奮鬥」,他宣布退出執政聯盟的決定,並說,選舉結果是「苦澀的失敗」,然而基於AfD的進展,該黨推動社會正義、平等與勞工權益的目標與努力將比以往更形重要,因為「我們是民主的堡壘」。

這是社民黨連續第四次敗選於梅克爾的保守陣營,社民黨是德國傳統的勞工階級政黨,然而在德國失業率維持低點的此刻,即使貧富差距加大,該黨主打社會正義的選戰訴求顯然未能引發選民共鳴。而過去四年,做為梅克爾執政聯盟的社民黨,儘管在最低薪資、婚姻平權等政策上獲得成功,卻未能贏得聲望。親社民黨的智庫「艾伯特基金會」專家布魯寧(Michael Broening)說:「社民黨現在必須嚴肅再思他們的路線,尤其他們必須面對許多勞工已轉身拒絕這個前工黨的事實。」

美國亞斯彭研究所德國政治專家巴克(Tyson Barker)也指出:「社民黨深受對當前政府不滿的池魚之殃,該黨無法與梅克爾的基民黨劃清界線。」布蘭登堡社會與安全研究所的史杜赫提(Tim Stuchtey)預料,大選的重挫可能使社民黨從中間偏左往左移。不過,柏林自由大學的紐格伯爾(Gero Neugebauer)認為,社民黨「務必體認到過去票投他們的團體已不存在」,他說,社民黨在二十年前決定偏中,而基於其政策以及左派黨(Linke)的存在,「它無法走回頭路」。

在社民黨慘敗之際,法國、英國、西班牙與許多東歐與北歐的左派政黨也接連失去政權。而民調顯示,四分之三的德國選民與近乎該比例的社民黨黨員支持社民黨不加入執政聯盟。布魯寧警告,成為反對黨不太可能是仙丹妙藥,他說,法國、荷蘭、西班牙等近期丟掉政權的中間偏左政黨在淪為反對黨後,更加被邊緣化,而當中有些政黨,東山再起已然無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