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檔案》庫德族 沒有國家的民族

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廿五日舉行獨立公投,族人在投票所外造勢催票。(法新社)

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廿五日舉行獨立公投,族人在投票所外造勢催票。(法新社)

2017/09/26 06:00

庫德族人是中東第4大族群,主要居住在橫跨土耳其東南部、敘利亞北部、伊拉克北部至伊朗中部等地近50萬平方公里的山區。庫德族人多半信奉伊斯蘭教遜尼派,但從未建立獨立國家。

◎人口分布

伊朗有600萬庫德族人定居,敘利亞有超過200萬庫德族人,土耳其約有1200~1500萬庫德族人,伊拉克約有500~600萬庫德族人定居。此外,庫德族人亦在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德國、黎巴嫩等地建立大型移民聚落。

◎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

位於伊拉克北部山區,總人口約500萬,擁有豐富石油資源。

◎激戰IS

過去3年,中東庫德族人紛紛投入對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軍事行動,包括伊拉克政府軍2014年遭IS擊潰時,庫德族「自由鬥士(Peshmerga)」協助保衛伊拉克吉爾庫克等地,避免油田落入好戰份子手中。敘國庫德族「人民保衛軍(YPG)」在敘土交界的科巴尼與IS激戰4個月後取得勝利;2016年10月協助美伊聯軍收復摩蘇爾。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整理:編譯劉宜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