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28日解散國會 小池「希望之黨」參戰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廿五日宣布成立「希望之黨」,預定提名一百五十人參與下月眾院大選。(法新社)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廿五日宣布成立「希望之黨」,預定提名一百五十人參與下月眾院大選。(法新社)

2017/09/26 06:00

小池親自擔任黨魁 預定提名一百五十人參選

〔編譯林翠儀、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廿五日以「突破國難」為由,宣布將於廿八日解散國會,眾議院預定下月廿二日改選,執政黨以取得國會過半、二百卅三席以上席次為目標。在此同時,以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為主的在野新勢力,也於廿五日成軍,新黨命名為「希望之黨」,由小池親自掛帥擔任黨魁,預定提名一百五十人參與這次選戰。

日本國會預定廿八日起召開臨時會,由於預料在野黨將繼續在森友、加計學園問題上跳針,在北韓核武與飛彈升高威脅之際,為避免國會空轉,安倍決定解散國會訴諸選民公評,因此將在廿八日臨時會開議當天,立即宣布解散國會。

因應北韓、少子化 安倍︰突破國難的解散

廿五日安倍舉行記者會說明解散國會的理由,主要兩大部分包括變更消費稅稅收的用途,以及取得最新的民意以應對北韓威脅。安倍表示,少子高齡化的加速及北韓核武飛彈威脅,對日本而言都是一種「國難」,為了與全民攜手共度難關,必須傾聽國民的聲音,因此這是一次「突破國難的解散」。

至於變更消費稅稅收用途的部分,二○一九年十月消費稅率將由八%調漲為十%,日本政府原本計畫將增收部分的四兆日圓用於控制債務,以促進「社會保障穩定化」,但安倍打算撥用其中的兩兆日圓(約五千四百億台幣)進行較積極的「育才革命」,具體內容包括二○二○年度起三歲至五歲兒童的托兒負擔全部免費,低收入家庭的○歲至二歲幼兒也將免費、擴大低收入家庭大學生學費減免等。

安倍表示,養育小孩及照護高齡者是這個世代必須面對的兩大課題,為解決少子及高齡問題,必須毅然投入政策資源,將日本的社會福利制度轉變為「全世代型」。安倍說,可預料在野黨仍將在森友、加計學園問題上集中火力,這將是一場嚴峻的選舉,執政黨的目標是取得國會過半數以上席次,若未超過二百卅三席,他將辭職以示負責。

自民黨曾三次「冒頭解散」結果皆大勝

不過,自民黨過去曾有三次所謂「冒頭解散」(首相在國會開議但發表施政報告前便宣布解散)的案例,改選結果均大獲全勝。首先是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安倍叔公佐藤榮作因在野黨杯葛,在國會開議時便宣布解散,結果改選的四六八席中,自民黨獲得二七七席,造就佐藤內閣長期執政。

其次是一九八六年六月,中曾根康弘突然宣布解散國會,由於在野黨措手不及,自民黨在五一二席中獲得三○四席,由於事前沒有透露任何風聲,因此被稱為「裝死解散」或「裝睡解散」。第三例則是日本首次實施小選區制與比例制並行的一九九六年,當時的橋本龍太郎首相對內閣處理「住宅金融專門會社」和與美國達成沖繩普天間機場回歸民間協議的成就自信滿滿,當年九月在臨時國會中宣布解散,改選後讓自民黨席次一口氣增加廿八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