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記者31歲過勞 斷氣時還緊握手機

NHK女記者佐戶未和在2013年因連續兩個月加班跑選舉新聞,死前1個月加班159小時,因長時間工作造成過勞死。(取自網路)

NHK女記者佐戶未和在2013年因連續兩個月加班跑選舉新聞,死前1個月加班159小時,因長時間工作造成過勞死。(取自網路)

2017/10/06 06:00

2013年選舉期間 一個月加班159小時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放送協會(NHK)三十一歲的女記者佐戶未知,在二○一三年六、七月間因為忙於採訪東京都議會及參院大選,一個月內加班長達一五九小時,最後因為過勞而猝死,日媒報導,佐戶被發現時倒臥在自宅的床上,手上還緊握著手機,但已氣絕多時。

報導指出,佐戶於二○○五年從一橋大學畢業後進入NHK工作,二○一○年七月從鹿兒島廣播局被調到東京首都圈廣播中心,後來負責跑東京都廳路線,二○一三年正好遇到東京都議會改選及參院大選,都議會選舉在六月十四日公告、二十三日投開票,接著參院選舉在七月四日公告、二十一日投開票。

NHK適用責任制

參院選舉期間,佐戶負責三次全國聯播晚間七點新聞的東京選情分析。選戰結束後,由於佐戶預定在七月底調任橫濱廣播局,二十三日晚間同事幫她辦了一場歡送會,佐戶在二十四日凌晨返家後即與外界失去連絡,友人察覺有異,二十五日到佐戶的家中察看,發現她倒臥在床上已氣絕多時,死因為充血性心力衰竭。

經過澀谷勞動基準監督署調查,在二○一四年五月認定為「工傷」,佐戶在死亡前一個月僅休息兩天,長時間工作造成過勞死。由於NHK適用記者工時認定的責任制,並沒有完整的出勤打卡資料,家屬申請工傷認定時提供了佐戶的工作用電腦及手機,以確認她的勤務時間,統計之後發現佐戶死前一個月加班一五九個小時,再往前一個月的五月下旬起加班時數也長達近一四七個小時,如果以每月正常上班日數計算,每天加班超過七小時。

事發4年 家屬才願公布

NHK在佐戶過世四年後才於四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她過勞死的消息,NHK編成局計劃管理部部長山內昌彥解釋並非刻意隱瞞,一四年五月工傷認定後,家屬一度不希望公布,不過今年七月忌日過後,佐戶父母強烈要求為避免再度發生憾事希望公布。佐戶的父母表示,雖已過四年,仍無法接受女兒過勞死的事實,希望女兒的遺憾、懊悔和家屬的悲傷絕對不要成為徒勞無益。NHK會長上田良一也在五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佐戶是一位很優秀的記者,她的過世令人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