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土緊張升溫 互停非移民簽證

一名婦女九日在美國駐土耳其大使館申辦簽證的入口處等候。(路透)

一名婦女九日在美國駐土耳其大使館申辦簽證的入口處等候。(路透)

2017/10/10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美國駐土耳其大使館、土耳其駐華府大使館八日互相宣布,即刻暫停辦理對方國民前往該國的非移民簽證;該類簽證適用於旅遊、就醫、商務、短期工作與求學,影響層面廣泛。相關舉措立刻撼動匯市,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單日跌幅逾二.五%。土國外交部九日透過國營媒體「安納杜魯新聞社」呼籲美方撤回決定,聲稱此舉造成兩國外交關係「不必要的緊張」。專家指出,美、土關係已降至「最低點」;美土關係的歷史性危機正逐漸展開。

美土關係 降至最低點

美國駐土國大使館八日宣布,「近日發生的事件迫使美國當局重新評估土耳其政府對美國大使館及人員的安全承諾,評估期間為縮減各機構的訪客數量,即刻起暫停所有美國駐土耳其外交機構辦理非移民簽證的服務。」數小時後,土耳其駐美大使館也發布幾乎一字不差、只更改國家名稱的聲明反擊。美國駐土國大使館去年核發逾十一.三萬張非移民簽證,去年訪問土國的美國公民逾三.七萬。

土國要求美引渡反對派教士未果

此前,土國當局四日逮捕一名任職於美國駐土國大使館的土籍男性僱員,罪名是間諜罪和企圖推翻土國政府。對此,美方表示相關指控「毫無根據」,「土國政府試圖無視法律,轉而利用媒體輿論定罪。」土國電視台NTV九日報導,土國當局已批准逮捕另一名美國駐土國大使館職員,警方正在搜索並盤問該職員及其眷屬,但未獲證實。

土國軍方去年七月發動政變未遂,總統艾多根指控政變主謀是旅居美國的伊斯蘭教士葛蘭。儘管葛蘭否認策劃政變,艾多根仍持續要求美國協助引渡葛蘭,但遭美方拒絕。美、土同屬北約(NATO)成員,合組聯軍圍剿伊拉克、敘利亞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但兩國關係自五月起惡化,美國總統川普、國務卿提勒森雖已對艾多根釋出善意,安卡拉當局仍試圖利用拘禁美國公民等方式,逼迫美方同意引渡葛蘭。

澳洲國立大學土耳其專家尤耳畢利爾(Murat Yurtbilir)指出,美、土齟齬雖因川普、艾多根等高層會晤而降溫,但根本的葛蘭議題依然存在,土國將逐漸轉向依靠俄羅斯,「美、土關係已降至最低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