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政府、東電 判賠福島災民1.35億

日本福島地方法院十日認定,日本政府及東京電力公司對福島核災事故負有責任,須賠償福島四縣三千八百位居民組成的原告團體五億圓。圖為原告代表十日在福島地院前高舉廢核標語。(歐新社)

日本福島地方法院十日認定,日本政府及東京電力公司對福島核災事故負有責任,須賠償福島四縣三千八百位居民組成的原告團體五億圓。圖為原告代表十日在福島地院前高舉廢核標語。(歐新社)

2017/10/11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福島、宮城、茨城與櫪木等四縣三千八百位民眾,針對福島核災事故,向東京電力公司和日本政府提出集體索賠訴訟案,福島地方法院十日勒令東電及政府須支付總額約五億圓(約一.三五億台幣)的賠償金。至於原告提出「恢復原狀」要求,則遭法庭駁回。

東電福島核一廠在二○一一年發生核災事故以來,全國約有三十多起類似的集體索賠訴訟。今年三月,群馬縣前橋地方法院以「海嘯可以預見,事故也能預防」為由,首次認定政府負有責任。該索賠案原告為福島縣疏散至群馬縣居民共一三七人,索賠金額達十五億圓,前橋地院勒令政府與東電賠償三八五五萬圓。千葉地方法院九月也對類似案件做出判決,但未認定政府負有責任,僅令東電賠償。

這次福島四縣三千八百人集體索賠案,為三十多起集體索賠案中人數最多的一案,索賠金額達一六○億圓。福島地院判決,東電與政府須支付其中兩千九百人總額約五億圓的賠償金。儘管賠償金額僅約原告索賠金額的三十二分之一,但同樣認定政府負有責任,對日後其他訴訟案裁決具有指標性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