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立演說模糊 加泰人煎熬

加泰隆尼亞獨派民眾緊盯著螢幕轉播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的演說。(美聯社)

加泰隆尼亞獨派民眾緊盯著螢幕轉播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的演說。(美聯社)

2017/10/12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十日發表備受矚目的演說,在力挺獨立與支持留在西班牙兩陣營中,同樣掀起強烈的情緒。正如二十八歲的烏德莫林斯所言,「那是一場非常模稜兩可的演說」,總結了許多加泰隆尼亞人的感受。

十日數千名支持者身批加泰隆尼亞旗,聚集在首府巴塞隆納凱旋門前,透過大螢幕轉播緊盯普伊格蒙特演說內容,充滿喜悅情緒;當聽到普伊格蒙特說,加泰隆尼亞透過十月一日的公投爭取到獨立,三十六的歲厄南德茲流下欣喜的眼淚,「這真是令人激動、具歷史意義的一天。我很滿意。」已經退休的尤倫斯說,普伊格蒙特的演說「完美,正是我所期待的」。

住在普遍贊成留在西班牙的諾巴里斯區居民巴拉齊歐對普伊格蒙特的演說不怎麼領情,「當我聽到普伊格蒙特說到『共和』,我雙手抱頭」,獨派與親馬德里陣營兩派之間,「在今天之前相安無事,現在這道鴻溝更大了」。勞工古提耶雷不客氣地說,「那是非法公投,他們可引用憲法第一五五條(馬德里接管巴塞隆納),因此人民害怕接下來會怎樣」。

待業中的當地居民柏特倫說,「我覺得這下更糟糕,因為這種煎熬、懸而不決和不確定拖延下去,對我們是最糟的情況」,已經有企業、銀行出走,「等著看接著情況會如何」。六十六歲的瓦伊德紐說,「我們原本期待更多」,「未來什麼都不會發生,因為馬德里不會允許。」

這場危機不僅威脅到西班牙可能分崩離析,也造成市井小民家庭失和,從餐桌到足球場,都可見因統、獨立場不同而出現的分裂。支持獨立的五十五歲婦人亞米森抱怨,支持統一的丈夫戈梅斯「批評我們,不讓我們好好吃頓飯」;公投次日,出身加泰隆尼亞、支持獨立的西班牙國家足球隊後衛皮克在練習時遭球迷喝倒彩。

許多西班牙人視加泰隆尼亞分離派為一小群吵鬧不休的人,國家認同建立在誤解歷史,對保障該區繁榮和平的西班牙不心存感激。獨派批評統派是「法西斯份子」,總是緬懷打壓加泰隆尼亞的獨裁者佛朗哥。

統獨對立挑起一九三○年代西班牙內戰的痛苦記憶,近日的反獨示威中出現一小群極右運動份子,做出法西斯式敬禮或揮舞佛朗哥時期長槍黨旗幟。

加泰隆尼亞獨派十日在自治區議會開會之際,於首府巴塞隆納集會,支持者觀看主席普伊格蒙特演說,充滿欣喜。(路透)

加泰隆尼亞獨派十日在自治區議會開會之際,於首府巴塞隆納集會,支持者觀看主席普伊格蒙特演說,充滿欣喜。(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