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不玩了 UN教科文組織失金主

美國十二日宣佈將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明年底生效。圖為法國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檔案照。(路透)

美國十二日宣佈將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明年底生效。圖為法國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檔案照。(路透)

2017/10/13 06:00

不滿反以偏見 明年底二度退出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二日外電報導〕美國十二日以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充滿「反以色列偏見」為由,宣布退出UNESCO,將於明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正式生效。這是美國第二度退出該組織,UNESCO也證實此一消息並表示遺憾。美國總統川普本就對聯合國及其旗下組織的開銷與價值不滿,如今美國正式退出UNESCO,勢必嚴重衝擊這個本就充斥區域競爭與缺乏經費的國際組織。

美國國務院在聲明中指出,退出決定並非輕率為之,而是反映美國對與日俱增的UNESCO欠繳會費、必須進行組織改革,以及立場持續反以色列的憂慮;美國未來會尋求以非成員國的觀察員參與其中,藉此貢獻美國的看法、觀點與專長。以國總理納坦雅胡十二日聲明說,他已下令與美國共進退,展開退出UNESCO的準備工作。UNESCO秘書長博科娃對美方此一決定深表遺憾,認為美國退出對多邊主義與聯合國大家庭而言是一大損失。

美國會費占該組織經費22%

華府在二○一一年UNESCO同意讓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成為正式會員國後,便根據外交授權法拒繳UNESCO會費。該法要求美國聯邦政府停止對授予國家地位未獲國際承認之組織或團體全面會員身分的聯合國組織提供資金。美國的UNESCO會費約占該組織經費的二十二%。兩年後,UNESCO以美國未繳會費暫停其表決權。除了美國,包括英國、日本與巴西等國也基於不同理由欠繳今年的UNESCO會費。

外交界人士與外交政策雜誌同日稍早已透露美國將退出UNESCO的消息。一名駐UNESCO外交官說,少了美國或其他任何強權大國都是一大損失,不只是錢,UNESCO還關乎推動教育與文化等對美國至為重要的理念。美國曾經在一九八○年代以UNESCO管理不當,遭到政治利用為由,宣布退出UNESCO,直到二○○三年才重新加入。

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的UNESCO成立於一九四五年,隔年開始運作,有一九五個會員國,最知名工作莫過於認定有助於刺激觀光的世界遺產。UNESCO新任秘書長預定十三日出爐,目前呼聲最高的兩大候選人是卡達外交官卡瓦里與法國前文化部長阿祖萊。

美國十二日宣佈將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明年底生效。圖為法國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檔案照。(美聯社)

美國十二日宣佈將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明年底生效。圖為法國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檔案照。(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