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裂10年 巴勒斯坦兩派系和解

巴勒斯坦法塔中央委員會委員阿邁德(圖右),十二日與敵對組織哈瑪斯政治局副局長阿拉利(圖左)在埃及首都開羅簽署和解協議後握手言歡。圖中為負責協調雙方談判的埃及情報部長佛季。(歐新社)

巴勒斯坦法塔中央委員會委員阿邁德(圖右),十二日與敵對組織哈瑪斯政治局副局長阿拉利(圖左)在埃及首都開羅簽署和解協議後握手言歡。圖中為負責協調雙方談判的埃及情報部長佛季。(歐新社)

2017/10/13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在埃及居中調解下,控制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激進組織「伊斯蘭抵抗運動」(即哈瑪斯,Hamas)十二日和掌控約旦河西岸的敵對派系「法塔」組織(Fatah)在開羅簽署政治和解協議,哈瑪斯同意自十二月一日起,將加薩走廊控制權交還給法塔主導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終止長達十年的對立關係。

法塔領袖、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稱此次和解為「最後」協議。他將於一個月內造訪加薩走廊,進行雙方分裂十年來的首次訪問。哈瑪斯領袖哈尼雅發表聲明表示,「在埃及慷慨贊助下,法塔與哈瑪斯已在今日黎明達成協議」。

根據雙方協議,法塔主導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將於十二月一日,完全收回加薩走廊地區。另外,法塔的三千名維安人員將會加入加薩警方,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將接管加薩和埃及間的拉法(Rafah)邊界關卡,但哈瑪斯仍保有兩萬五千名裝備精良的武裝部隊。巴國所有派系將於未來兩週、針對籌組聯合政府展開更廣泛協商。

巴勒斯坦的分裂始於二○○七年的一場內戰,哈瑪斯將法塔趕出加薩走廊,從此雙方分治加薩走廊與約旦河西岸。西方視哈瑪斯為恐怖團體,支持溫和派的法塔,兩邊多年來曾多次和談,但都無疾而終。

不過,兩大派系上個月在埃及的調停下再度進行和談。分析指,哈瑪斯讓出加薩走廊,部份原因是其主要贊助者卡達近日陷入外交危機,擔憂政治與財務再惡化。

哈瑪斯與法塔希望這項協議,能鼓勵埃及和以色列解除嚴格的邊界關卡限制,助加薩走廊地區振興經濟。自二○○七年以來,兩國對加薩走廊進行邊界封鎖,以致境內兩百萬人民生凋敝。阿巴斯今年更對哈瑪斯祭出懲罰措施,導致加薩走廊居民每天只有幾小時的電力可用。

埃及則承諾提供哈瑪斯發電機燃料,交換雙方和解。埃及掌控的西奈半島屢遭好戰份子利用加薩走廊邊界滲透攻擊,因此希望巴勒斯坦內部和解,加強邊界管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