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控間諜 中國便衣綁架美領事官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十一日披露,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一位領事官去年一月被中國便衣擄走審問,認為他在中國從事間諜活動,事後,美、中官員在公開場合對此事隻字未提。圖為中國武警在該總領事館門口站崗。(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十一日披露,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一位領事官去年一月被中國便衣擄走審問,認為他在中國從事間諜活動,事後,美、中官員在公開場合對此事隻字未提。圖為中國武警在該總領事館門口站崗。(法新社檔案照)

2017/10/13 06:00

去年一月發生在成都 逼拍「認罪」影片後釋放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十一日披露,二○一六年一月一名被中方視為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間諜的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官員,在成都街頭被穿著便衣的中國安全人員架走,之後雖獲釋,但美方隨即緊急安排他撤離中國。針對這起此前未曝光的事件,兩國官員均保持緘默,但在去年美國總統選戰期間,差點釀成國際事件,美方強烈抗議中方綁架該領事人員,並暗示欲「以牙還牙」,驅逐美國境內疑似為中國間諜的人員。

美方抗議 暗示要以牙還牙

去年一月,這名美國官員外出處理公事時,中國的安全人員一擁而上抓人,把他扔進一輛接應的麵包車。中國官員認為他是CIA間諜,帶他到一個秘密處所審問數小時,還拍下他「認罪」的影片。翌日,其他美國官員才前去營救。

美中間諜攻防 激烈但隱晦

多位美國官員作證此事屬實,美方官員認為,在華府與北京之間長久以來的間諜戰中,這起擄人案乃不尋常的大膽行為,顯示美、中間的間諜攻防恐怕與美、俄間一樣激烈,但卻隱晦的多。

美國官員對「政客」說,他們訪中時,常有疑似中國情報人員的人士接近他們,據信旨在試圖吸收他們。前CIA雇員馬洛里(Kevin Mallory)被控將至少三份最高機密的政府文件交給一位中國情報人員,代價為二.五萬美元,馬洛里出賣的情資嚴重危及美國在中國的情報來源。此外,國務院退休員工克萊彭(Candace Marie Claiborne)也於三月被控出賣有關美、中經濟關係的美國政府文件給中國,代價是數萬美元現金與一台筆電及招待赴海外旅遊度假。

中方並把觸角擴大到美國政府人員與華裔美國人之外,美國學生史來福(Glen Duffie Shriver)在上海搭訕一名女子,此後五年共收受七萬美元報酬,最後發現她是中國情報人員,史來福於二○一○年被捕,被判刑四年。

部分美國官員和中國專家認為,莫斯科的間諜活動若是明目張膽,北京就是躡手躡腳、以竊取美國商業機密為主,並未企圖影響美國選情。中國專家卜大年提到,比起俄國的間諜活動,中國的操作更細緻、更具企圖心。

美、中間諜戰的相關報導層出不窮,顯示中國政府積極藉由收買、威脅的手段,從美國國民身上攫取情報,美國政府卻對此保持沉默,主因就是顧及美國在北韓問題上需要中國,亦擔心引發公憤將影響在中國的美國企業。前美國駐北京外交官戴利(Robert Daly)表示,即使國家間會玩諜對諜,它們也會相互合作,一旦把事情鬧大,就很難在其他方面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