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轟伊朗不守協議 川普制裁革命衛隊

一名伊朗陸軍士兵十三日在首都德黑蘭,走過掛有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圖左上)與已故精神領袖何梅尼(圖右上)畫像的市街。
(法新社)

一名伊朗陸軍士兵十三日在首都德黑蘭,走過掛有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圖左上)與已故精神領袖何梅尼(圖右上)畫像的市街。 (法新社)

2017/10/1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三日宣布,他認證伊朗沒有遵守二○一五年其與六國強權簽署的棄核協議,該協議不再符合美國國家利益。不過,川普並未在「不認證」後,宣布讓美國退出伊朗核子協議或是片面制裁伊朗,而是讓美國國會以六十天的時間來決定是否重啟因該協議而中止的伊朗制裁。

川普十三日稍早在白宮指出,「全世界加入我們,要求伊朗政府終結其追求死亡與毀滅的時候到了」。根據美國法律,川普必須每九十天向國會報告,伊朗是否遵守這紙前總統歐巴馬費時十八個月談判達成的協議,以及判定該協議是否仍為國家安全的優先重點,本次報告的最後期限是本月十五日,川普之前已認證兩次。

川普也宣布伊朗革命衛隊(IRGG)是恐怖組織,而將對其實施經濟制裁。IRGG控制伊朗軍事與經濟大權,美國的制裁勢必重創IRGG。川普要求國會修改或直接取代現行要求他每九十天認證伊朗是否遵守協議的法律,因為他對該要求比對該協議本身更厭惡。

美未宣布退出協議

在川普決定不予伊朗認證時,來自國際與美國政府內部紛紛警告,此舉將重創美國國際威信。美國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麥考克表示,川普「不可能完全退出協議,而是對伊朗不予守約認證」。但美國官員強調,川普並不要求對伊朗重啟制裁,而是敦促國會對伊朗制定更嚴格的新要求。

伊朗當局十三日指控,美國與其區域盟友才是恐怖主義的建立者與主要支持者,伊朗將對任何反伊朗武裝部隊,包括IRGG的行為強烈回應。伊朗官員痛批,美國不尊重該協議的精神,並透過指控其他國家,規避其國際責任。正在俄國聖彼得堡訪問的伊朗國會議長拉里賈尼說,該協議當初獲得聯合國的認可,美國的行為不啻打臉聯合國。

俄國總統普廷的發言人佩斯科夫說,蔑視該協議「無疑傷害全球可預測性、安全穩定與核不擴散的氛圍」。德國政府表示,該協議亦是防止伊朗取得核武的「重要手段」,柏林將繼續支持其全面的落實。德國外長嘉布瑞爾說,美國的作為無異使歐洲向俄國與中國靠攏,「對於此議題,歐洲團結一致至關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