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終結核協議? 川普被譏蠢

伊朗首都德黑蘭民眾十四日閱讀頭版新聞為美國總統川普拒絕認證伊朗遵守協議的當地報紙,標題的波斯文意為「發瘋的川普,合理的伊朗核子協議」。(法新社)

伊朗首都德黑蘭民眾十四日閱讀頭版新聞為美國總統川普拒絕認證伊朗遵守協議的當地報紙,標題的波斯文意為「發瘋的川普,合理的伊朗核子協議」。(法新社)

2017/10/15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三日宣布,拒絕向國會認證伊朗遵守核子協議,並計畫對伊朗採取更強硬政策,引起各簽署國強烈反彈,伊朗當局怒斥川普的指控毫無根據、伊朗社會恥笑川普愚蠢,而英、法、德、俄和歐盟則堅稱,協議仍具效力,但川普的「激進」決策可能傷害協議,甚至引爆戰爭,全球僅沙烏地阿拉伯和以色列力挺川普的決定。

川普指出,二○一五年簽訂的伊朗核協議是「美國有史以來最糟糕、最片面的協議」,德黑蘭當局多次違反協議,利用協議掩飾其核武野心,助長其獨裁政權,美方雖不會立刻退出協議,但國會將在六十天內重商對伊制裁,川普也呼籲英、法、中、俄、德和歐盟等簽署國採取更嚴厲立場,暗示若找不到解決方法,不排除終結協議。川普亦狠批德黑蘭持續研發彈道飛彈,是支持恐怖主義的狂熱政權,將制裁伊朗革命衛隊(IRGG)。

國際協議 無法片面終止

伊朗總統羅哈尼反擊川普,稱其發言乃「毫無事實根據且髒話連連的指控」,譏諷川普「沒讀過國際法,多邊簽訂的國際協議,豈能由一國總統片面終止?」伊朗人民則恥笑川普「愚蠢」,直言各國多不認同,顯然「美國才是遭到孤立的一方」。

德、英、法三國領袖發表共同聲明,呼籲美國府會考量美方和盟國的安全,勿採取可能削弱伊核協議的措施。德國外交部長嘉布瑞爾警告,美國若揚棄協議或重新制裁伊朗,國家威信勢必大打折扣,更將導致伊朗重拾核武計畫,不排除爆發戰爭。歐盟則強調,伊核協議「不屬於單一國家」,川普無權終止。

俄國外交部則聲明,國際外交不容許激進言論,川普揚言的措施注定失敗。不過,沙國和以色列則歡迎川普的新政策,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更形容川普做了「勇敢的決定」。

另一方面,路透引述專家分析指出,川普對伊朗的指控謬誤百出。首先,裁核協議並未助長伊朗走向獨裁,反而是國際制裁強化伊朗統治階層的權力。再者,川普稱協議刺激伊朗經濟,使其獲得逾一千億美元,用以資助恐怖組織,但該資金實乃伊朗在制裁期間遭凍結的海外資產。最後,川普指伊朗兩度儲存逾一三○噸重水,超過協議規定量,也未確實減少離心機數目,但伊朗隨後已修正所有違反之處,川普的指控實為誇大其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