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大老失言 燒到希望之黨

鬧出風波的民進黨參議院議員會長小川敏夫。(取自網路)

鬧出風波的民進黨參議院議員會長小川敏夫。(取自網路)

2017/10/16 06:00

鼓吹選前出走議員選後「回娘家」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眾議院將於二十二日改選,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導的「希望之黨」選情未如預期,各地都陷入苦戰,原本預定將在選後加入的日本民進黨的參議員,近期傳出打退堂鼓傾向,民進黨參議院議員會長小川敏夫甚至在日前表示,「改革派應以民進黨為主,在選後重新集結」,引起各方譁然,遭執政黨候選人痛批為「詐騙行為」。

執政黨猛批「詐騙行為」

儘管民進黨黨魁前原誠司出面駁斥「沒有比這個更愚弄選民的事了」,強調選後絕對不可重新集結,但小川的勁爆發言已讓希望之黨的選情雪上加霜。

日本民進黨在這次眾議院大選分裂成三派人馬,包括四十多名前眾議員在內的上百名候選人,加入保守派小池百合子成立的希望之黨,改革派十幾名前眾議員由枝野幸男領軍另組「立憲民主黨」,包括前原誠司在內的二十多名重量級眾議員雖未退黨,但以無黨籍身分參與這次大選。

民進黨內還有四十七名參議員在這波分裂浪潮中按兵不動,先前傳聞部分參議員將在選後加入希望之黨,但由於希望之黨選情開高走低,很多人意興闌珊,打算留在民進黨內等待選後與立憲民主黨合併。

小川上週在國會向媒體表示,民進黨有人、有資金也有組織,選後應重新整頓,改革派應以民進黨為核心重新集結。日本媒體解讀,小川指的改革派是除了立憲民主黨之外,還有部分投靠希望之黨的候選人。換言之,如果希望之黨選得不好,選後恐將有一波回流潮。

小川的發言引發各種批評,自民黨首席副幹事長小泉進次郎以「別開玩笑了,過分到極點」予以猛烈抨擊,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直指,這是一種「欺騙國民的行為」。從民進黨出走成為希望之黨創黨成員的細野豪志,也強調「回不去了」,否認選後將回流的傳聞。

主導民進黨人加入希望之黨的前原誠司,也對小川發言相當不滿,但對於選後民進黨是否存續的問題,前原僅表示將切實聽取大家意見,未做正面答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