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安倍的接班人 還是安倍

小池百合子(左)與安倍晉三(右)。(歐新社檔案照)

小池百合子(左)與安倍晉三(右)。(歐新社檔案照)

2017/10/16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本月二十二日,日本國民將以選票決定誰最適合擔任下一任日本首相。

首相安倍晉三在上月二十八日解散國會後,日本大部分媒體、政治評論家,特別是八卦雜誌,多半認定今年七月領導東京都議會選舉、讓自民黨大敗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可能構成安倍的重大威脅,甚至於有人擔心安倍也有可能因此下台。

超高人氣的小池即時組成一個名為「希望之黨」的新政黨,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魁前原誠司也率領全黨「帶槍投靠」小池的新政黨。前原的算盤是,民進黨可藉由小池的光環而大量當選,然後結合所有在野勢力,一舉殲滅安倍政府,重演二○○九年八個小黨合力扳倒自民黨的局面。不料,小池在雙方達成協議後居然宣稱「必須排除民進黨內的左派」。

對小池而言,這好像是論箱買蘋果,結果只挑好的,爛的就不想付錢,也因此讓民進黨的革新派領袖枝野幸男率領一批人馬,自立門戶組成新黨「立憲民主黨」,並和共產黨、社民黨合作,原來規劃的「非自民勢力對抗自民勢力」戰略出現大混亂,民進黨也因此分裂,此為前原誠司的大誤算。

在野分裂 打亂希望之黨選情

日本各主要媒體在十日選舉公告後陸續舉行的民調,一致顯示自民黨選情勢如破竹,不但可以單獨過半,加上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在應選出的四六五席中,幾可達三○○席,讓小池「希望之黨」的「希望」只維持十天。

例如,「讀賣新聞」在本月七、八日兩天的民調中,在比例代表區中,想投給自民黨的有三十二%,想投給「希望之黨」的人只有十三%,比在九月解散當天所做的民調掉了六%,幾個主要原因是,在這次選舉中最主要的修憲和安保兩項議題,小池的想法和安倍一致,選民看不出「希望之黨」的牛肉在哪裡。其次,小池在選民擁戴下高票當選東京都知事,目的是要讓她改革都政,結果她又想丟下都政干預國政,這又是怎麼一回事?

和中國對台灣愈是施壓、愈造成台灣人民團結的例子一樣,北韓金正恩狂射飛彈,對安倍的支持率很有幫助;安倍的最終心願是完成修憲和鞏固日本的安全,這也是日本國民的意願。在金正恩和日本在野黨大混戰的「加持」下,難怪安倍內閣官房參與官飯島勳要說,「安倍首相的接班人還是安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