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吉爾吉斯總統大選 民憂選後動盪

吉爾吉斯選務人員確認選民的生物特徵。(歐新社)

吉爾吉斯選務人員確認選民的生物特徵。(歐新社)

2017/10/16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亞國家吉爾吉斯十五日舉行總統大選,共有十餘名候選人角逐大位,其中以親政府的現任總理秦貝科夫(Sooronbai Jeenbekov)和反對派領袖巴巴諾夫(Omurbek Babanov)最有可能勝出,但因勝負難定,選後恐將出現動盪情勢和政治對立。

吉爾吉斯現任總統阿坦巴耶夫(Almazbek Atambayev)的任期將於今年十二月一日結束。根據吉國憲法,總統任期六年,不得連任。若此次大選平穩舉行,將是吉國脫離蘇聯獨立以來總統權力首次嚴格意義上的和平交接。吉爾吉斯曾於二○○五年和一○年發生兩次街頭革命,導致政權更迭。

兩強勝負難定 料舉行二輪投票

投票從當地時間上午八時至晚間八時結束,投票所氣氛看似平和,選民紛紛以手機與候選人玩自拍,但維安部門指出,已逮捕一名前議員涉嫌在選舉結果公佈後策劃動亂。投票結束後約一個半小時,將會得出初步計票結果,最終結果則不晚於十一月四日公佈。若無候選人的得票率過半數,將舉行第二輪投票。分析家預測,由於選情膠著,很可能進入第二回合投票。

吉國總統阿坦巴耶夫在首都比斯凱克投票時強調,他「投票支持穩定」。他力挺的所屬政黨社會民主黨同僚秦貝科夫,強烈抨擊反對黨候選人巴巴諾夫。巴巴諾夫是吉國石油大亨,曾擔任總理,其所屬的共和國黨是國會第二大黨。阿坦巴耶夫曾指控,巴巴諾夫的代表提供他兩千萬美元獻金,要求他給予政治背書。

巴巴諾夫則反控政府濫權,企圖協助執政黨候選人勝選。此前,吉國當局曾起訴巴巴諾夫的支持者,罪名是陰謀判亂和賄賂選民,但巴巴諾夫全盤否認,指為政治迫害。

許多選民擔心選後將發生動盪。計程車司機基里連科便說,任何一方敗選,都會出現騷亂。學者指出,吉國選舉充斥抹黑、買票、威迫及濫用行政資源的奧步,若處理不當,恐將粉粹吉國脆弱的民主。

吉爾吉斯共有六百萬人口,以穆斯林為大宗,俄羅斯在境內設有軍事基地,兩大黨候選人均採親俄立場。

吉爾吉斯選務人員將票箱與選票送到提前投票的選民家中。(歐新社)

吉爾吉斯選務人員將票箱與選票送到提前投票的選民家中。(歐新社)

吉爾吉斯選務人員確認選民的生物特徵。(法新社)

吉爾吉斯選務人員確認選民的生物特徵。(法新社)

吉爾吉斯總統阿坦巴耶夫(右)十五日在首都比斯凱克的投票所投票。(法新社)

吉爾吉斯總統阿坦巴耶夫(右)十五日在首都比斯凱克的投票所投票。(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