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後通牒到期 加泰主席提議對話

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美聯社)

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美聯社)

2017/10/17 06:00

西班牙總理︰週四前還有機會說清楚有無宣布獨立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針對西班牙政府要求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必須在當地時間十六日上午十點(台灣時間同日下午四點),就其「留西」或「脫西」的立場說清楚、講明白,普伊格蒙特在期限前約兩小時公布他寫給西國總理拉霍伊的四頁長信,但他在信中仍未表明是否已在十日宣布獨立,而是呼籲「儘快」與拉霍伊對話。

拉霍伊也以書面答覆普伊格蒙特,強調究竟有無宣布獨立的澄清說明「極其必要」,希望在「第二個期限(十九日)前」剩餘的時間,普伊格蒙特會以西國民眾要求與法律規定的清楚、明確方式,予以回覆。副總理薩恩茲(Soraya Saenz de Santamaria)則在期限過後舉行的記者會上重申,普伊格蒙特必須回答「有」或「沒有」宣布過獨立。

加泰自治政府可能不再回應

根據馬德里提出的「最後通牒」,即便普伊格蒙特堅持獨立,他在十九日前仍可改變心意;若否,馬德里將取消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不過,加泰隆尼亞電視台(Catalan TV)十六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自治政府十九日將不會再有所回應。

在信中,普伊格蒙特尋求與馬德里間進行為期兩個月的談判和調停,強調巴塞隆納的優先要務在於尋求一條通往對話之路,「我們想談…我方提議對話的出發點真心且真誠,今後兩個月,我方的主要目標旨在實現此一對話,所有國際、西班牙與加泰隆尼亞的機構及人士,只要已表達不排除對話,都能探討它。如此一來,我們將確認相關各方的承諾,找到一個有共識的解決之道。」

普伊格蒙特還籲請西國當局停止對加泰隆尼亞的「一切打壓」,同時勿以煽動叛亂罪嫌追究包括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警察總長特拉佩羅(Josep Lluis Trapero)、加泰隆尼亞國民會議主席桑傑士(Jordi Sanchez)在內的當地高階警官及獨派領袖共四人。四人十六日在馬德里的西班牙高等法院出席聽證會,最重可處十五年徒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