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獨升高對峙 西國極右派竄起

(美聯社資料照)

(美聯社資料照)

2017/10/17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針對西班牙政府與企圖「脫西」獨立的加泰隆尼亞的衝突,分析家指出,加獨議題已讓西國極右派趁勢興起,打著團結西班牙的大纛,企圖擴大政治影響力,改善數十年來被邊緣化的處境。

西班牙十二日歡度國慶,仇外組織「社會之家」(Hogar Social)、極右派政黨「聲音黨」(Vox)、極端民族主義團體「西班牙2000」(Espana 2000)動員上萬民眾,在自治區首府巴塞隆納市中心集會遊行;不遠處的蒙錐克山(Montjuic)也有數百名極右派支持者聚集,在販賣帶有納粹黨衛隊徽章的紀念品或希特勒「政治遺囑」的攤位旁激昂演說。區域認同很強的瓦倫西亞、巴利亞利群島等地,則有極右派支持者在諸多場合引爆衝突。

不同於法、德等歐洲國家,西國極右派勢力長期被邊緣化,國會自一九八二年以來從未選出極右派政黨議員。然而,隨著馬德里和加泰隆尼亞的對峙升級,許多人開始擔心極右派團體可能因此坐大。長期研究西國極右派的攝影記者柏勒斯(Jordi Borras)指出,移民、伊斯蘭恐懼症等議題在其他國家助長極右派大團結,在西國則是加獨議題,主因是極右派相當熱中維持西國完整性,加獨政治危機恐再升級。

社會學家弭契維拉(Narciso Michavila)認為,儘管民調顯示諸如「聲音黨」等並未擁有大批支持者,但加泰隆尼亞在公投期間「向其他西國民眾散播的仇外心理」,包括「西班牙正在洗劫我們」這類口號,強調自治區比其他地區富裕等,可能在緊張情勢下助長包括極右派極端主義,「極端主義由激進派和衝突事件所餵養,且需藉由彼此壯大」。

政治分析師西蒙(Pablo Simon)指出,極端主義愈茁壯愈難解決衝突,極右派團體正利用扛著西國國旗的意識形態茁壯,「他們的能見度愈來愈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