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拉卡收復 開打勢力恐再起

「敘利亞民主力量」戰士十七日揮舞旗幟,慶祝收復伊斯蘭國「首都」拉卡。(路透)

「敘利亞民主力量」戰士十七日揮舞旗幟,慶祝收復伊斯蘭國「首都」拉卡。(路透)

2017/10/19 06:00

IS潰敗 川普歸功自己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支持的敘利亞反抗軍「敘利亞民主力量」(SDF)十七日為全面收復「伊斯蘭國」(IS)在敘國的實質首都拉卡(Raqqa)大肆慶祝。迄今,美國政府官員仍未正式宣布贏得此役,但總統川普十七日已在受訪時自誇,「伊斯蘭國」此前之所以橫行無阻,是「因為你沒有川普作為總統」。

「敘利亞民主力量」戰士在拉卡因作為刑場而惡名昭彰的天堂廣場高聲歡唱、手持組織黃色旗幟,開著悍馬車等車輛繞圈慶祝,其組織成員阿合馬表示:「解放拉卡是人性的勝利,尤其是對女性而言。」美國領導的聯軍發言人狄倫指出,超過九十%的拉卡土地已獲清理,估計約有一百名IS戰士仍在城中進行零星抵抗。

據聯軍統計,「敘利亞民主力量」與IS在拉卡與代爾祖爾省的交戰中,約有一千一百名士兵戰死。敘利亞民主力量是由三萬一千名庫德族戰士與二萬四千名阿拉伯戰士合組而成,拉卡戰役主要是由阿拉伯戰士擔綱。

據統計,拉卡戰役期間共有超過一千名平民喪生、數萬人流離失所。國際非政府組織「拯救兒童」表示,難民營已「人滿為患」,約有二十七萬人急需援助。

戰後管理重建 才是挑戰

「敘利亞民主力量」指出,管理與重建拉卡是最困難之處。此外,清理拉卡的數千枚地雷與詭雷,也是一項立即的挑戰,另一項挑戰則是找出IS挖的地下通道。

川普十七日把收復拉卡攬為自己功勞,稱自己完全改變了美軍在敘利亞的交戰規則和態度,所以「IS現在放棄了,舉手投降,一走了之」,當記者追問為什麼以前做不到時,川普回答「因為你沒有川普作為總統,那是很大的差別」。

美國總統特使麥格克已抵達敘利亞,與拉卡城市理事會和重建委員會的成員會面,並會見部落領袖,敦促他們與「敘利亞民主力量」緊密合作,防止敘國總統阿塞德對他們進行分化。由於庫德族領袖有意在包括拉卡在內的敘國庫德族控制地區尋求自治,可能在以遜尼派阿拉伯人為主的拉卡引起反彈。

中東問題分析家指出,在收復拉卡後已浮現諸多難題,包括如何籌集重建資金、如何協助無經驗的地方政府面對可能的暴動、如何防止伊朗及俄羅斯支持的阿塞德政府重新奪取此地等。尤其IS可能陰魂不散,進行破壞。此外,重建拉卡的最大挑戰,是川普政府對敘利亞的模糊政策。

開打呼籲IS戰士回歸

分析家也警告,IS的解體意味敘國「開打(Al-Qaida)」恐怖組織的勢力將再度竄起,並可望重新回到已故首腦賓拉丹所提倡的攻擊西方策略。這兩個組織在二○一三年分裂,但近日「開打」不斷宣傳呼籲IS戰士重新加入「開打」。美聯社報導,大約一萬名逃離「伊斯蘭國」掌控的民眾,可能逃到敘國西北部伊德利卜省,當地是開打組織相關團體「黎凡特解放委員會」的控制範圍,這些民眾可能為其所用。

「敘利亞民主力量」戰士十七日揮舞旗幟,慶祝收復伊斯蘭國「首都」拉卡。(路透)

「敘利亞民主力量」戰士十七日揮舞旗幟,慶祝收復伊斯蘭國「首都」拉卡。(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