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男人枝野幸男 改革形象後勢俏

帶領民進黨改革派出走另組立憲民主黨的枝野幸男後勢看漲。(路透)

帶領民進黨改革派出走另組立憲民主黨的枝野幸男後勢看漲。(路透)

2017/10/20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曾是日本民進黨前身「民主黨」創黨元老的枝野幸男,在這次眾議院大選前帶領民進黨改革派人馬出走,另組「立憲民主黨」,原本不被看好的選情卻逆勢上漲,政黨支持度挺進前兩名,連右派大老、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都公開讚美他是一以貫之的「真男人」,堪稱這次選舉的「大黑馬」。

律師出身的枝野,一九九三年以二十九歲之齡當選眾議員跨入政壇,先後經歷日本新黨、民主之風、新黨先驅、舊民主黨、民主黨及民進黨等政黨,從政資歷近四分之一世紀,「打倒自民黨」似乎已成為他DNA中的一部分。二○○九年,民主黨終於扳倒自民黨,達成政黨輪替,但二○一一年東北大地震與福島核災時,民主黨政府的應對荒腔走板,讓民眾失望透頂,唯有當時擔任內閣官房長官兼政府發言人的枝野,不眠不休地面對媒體,在鏡頭前表現堅毅沉穩,多少發揮了安撫民心的作用,許多民眾甚至反過來勸說「枝野去睡覺吧」。

政權垮台後成為票房毒藥的民主黨,即便改名為民進黨仍不受選民青睞,黨魁前原誠司因而將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送入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成立的「希望之黨」,但小池拒絕理念不合的改革派人馬。枝野對此極為不滿,於是率領改革派人馬另組「立憲民主黨」,「枝野去睡吧」在這次大選中變成「枝野站起來」。

出走組黨 粉絲逆勢暴增

立憲民主黨標榜為民進黨嫡系,走的是與共產黨合作的「共鬥」路線,政治光譜偏左,在自民黨及希望之黨兩大保守派夾擊下,選情並不看好。但枝野愈戰愈勇,街頭演說吸引爆滿民眾聆聽,立憲民主黨官方「推特」在四日開設後粉絲人數暴增,至十六日已近十八萬人,凌駕所有政黨,政黨支持度也節節上升,雖與自民黨逾三十%的支持度仍有一段差距,但支持度已超越希望之黨,擠進前兩名。

立憲民主黨在選舉公告前僅有十五名眾議員,這次提名七十多人,如今選情看好,估計席次可能倍增。據分析,日本選民仍偏好保守與改革兩大陣營形成的朝野體制,立憲民主黨接收改革派選票,相對可能壓縮共產黨的空間。

枝野幸男的街頭演說,吸引大批民眾圍觀。(取自網路)

枝野幸男的街頭演說,吸引大批民眾圍觀。(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