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泰嗆獨 西班牙要收回自治權

加泰隆尼亞欲脫離西班牙獨立的危機持續延燒,西班牙的巴塞隆納隊18日在歐冠小組賽迎戰希臘奧林匹亞科斯隊,主場的巴塞隆納隊球迷在觀眾席上秀出寫有「加泰隆尼亞不屬西班牙」的加泰旗幟表明立場。(路透)

加泰隆尼亞欲脫離西班牙獨立的危機持續延燒,西班牙的巴塞隆納隊18日在歐冠小組賽迎戰希臘奧林匹亞科斯隊,主場的巴塞隆納隊球迷在觀眾席上秀出寫有「加泰隆尼亞不屬西班牙」的加泰旗幟表明立場。(路透)

2017/10/20 06:00

總理宣布啟動憲法第155條 21日召開緊急內閣會議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西班牙政府對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設定的放棄獨立期限十九日到期,普伊格蒙特在最後一刻致函西班牙總理拉霍伊,揚言馬德里當局若啟動憲法第一五五條接管加泰,加泰議會可能開始投票正式宣布獨立。拉霍伊隨即斷然回應,表示將於廿一日針對接管、直轄加泰一事,召開緊急內閣會議。西班牙媒體報導,馬德里當局在接管加泰後,將於三個月內重新舉行加泰議會選舉,換上新人執政。

加泰主席︰可能宣布獨立

馬德里此前對普伊格蒙特設下兩個期限,第一個期限為十六日,要求他必須明確回答自己「有」或「沒有」宣布過獨立,但他當時「答非所問」,僅呼籲拉霍伊「儘快」和他對話,西國政府對此無法接受,強調在做為第二個期限的十九日上午十點(台灣時間同日下午四點)前,他仍可改變心意。

普伊格蒙特十九日在信函中寫道,「若貴政府持續阻礙對話及打壓,倘這被認為是適當時機,加泰隆尼亞議會可能針對正式宣布獨立一事開始表決」。他還提到,自己上週提議的「暫緩」宣布獨立,並不等於脫西。

接管須經參議院同意

對此,馬德里則表達欲啟動第一五五條之意做為反擊,而該程序將需三至五天時間,為確定馬德里將如何接管加泰地區,西國內閣預定廿一日舉行緊急會議,敲定接管方案後,將送參議院表決。

西國政府發言人維哥(Inigo Mendez de Vigo)發表聲明說,「我政府將動用一切可資儘快恢復法律與憲政秩序的工具,讓民眾間再度和平共處。」

拉霍伊領導的人民黨在參院中佔有多數,但為爭取更多支持,拉霍伊正與主要在野黨「西班牙社會勞工黨(PSOE)」人士協商。PSOE發言人指出,該黨雖完全支持拉霍伊政府,惟他們將堅決要求,行使第一五五條時,須符合比例原則。

將舉行加泰議會選舉

一旦拉霍伊援引第一五五條,只要西國任何地區違法,他就能接管,然而,至少在下週前幾天,還不會完全生效,必須經參議院同意,給予「分離份子」若干最後的反悔餘地。路透指出,理論上,馬德里接管後,可將地方政府官員解職,同時任命新的地方執政團隊,接管警察和財政,並提前舉行選舉。

原本外界期望普伊格蒙特會在最後一刻宣布重新舉行加泰議會選舉,藉此給雙方下台階,但顯然他放棄這項選擇。若加泰議會屆時宣布獨立,在無法控制政府與邊界,以及完全得不到國際支持的情況下,只能成為一種象徵性的政治宣示。面對西國此一自一九七○年代回歸民主以來的最大政治危機,德國總理梅克爾十九日表態,盼基於西國憲法來化解此一危機。

西班牙接管加泰可能狀況

西班牙接管加泰可能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