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勒森批中國 破壞國際秩序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即將訪問印度,他18日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的演說中拉攏印度,同時指責中國破壞國際秩序。(法新社)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即將訪問印度,他18日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的演說中拉攏印度,同時指責中國破壞國際秩序。(法新社)

2017/10/20 06:00

尋求深化美、印戰略夥伴關係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將於下週出訪印度與巴基斯坦,他十八日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說時表示,川普政府欲「大幅深化」與新德里的合作,開啟美、印「戰略夥伴關係」新世紀,並嚴厲批評中國,指責北京挑戰維護全球穩定所需的國際秩序;「美國尋求與中國的建設性關係,但面對中國挑戰基於規範的秩序,破壞鄰國主權且不利美國和我方盟友,我們不會退縮。」

將首度以國務卿身分訪印的提勒森指出,世人需要美、印這兩個全球最大民主國家,建立堅強的夥伴關係,兩國共享安全、航行自由、自由貿易,以及在印度洋打擊恐怖主義的目標,並扮演照亮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之「東方與西方燈塔」角色,而該秩序目前備受挑戰。

在南海挑釁 損害鄰國主權

提勒森話鋒一轉說道,儘管印度和中國均從此一秩序中獲益,但印方的做法尊重國際法及規範,中方卻「不時」從中破壞國際法與規範,例如北京在與其東南亞鄰國間長期存在領土爭端的南海島礁填海造陸,並擴大其主權聲索;中國在南海的挑釁行為,直接挑戰美、印支持的國際法和規範,但美國不會從北京對該秩序的挑戰中退縮,還將強化與共同擁有民主價值觀的印度、日本與澳洲之關係。

大量輸出勞力「壓榨經濟」

提勒森前述發言,適逢為期一週的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登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尋求進一步鞏固權力。提勒森強調,為使其他國家捍衛其主權,擴大彼此連結,並在促進其本國利益與經濟發展的區域架構下有更大發言權,印、美應參與其中。他還批評中國對亞洲其他國家公共建設提供的融資方案,可能導致接受融資國家出現龐大債務,而中國向海外大量輸出勞力,也對他國增加就業機會與經濟成長沒有幫助,屬於「壓榨經濟」。八月在菲律賓舉行東亞高峰會(EAS)外交部長會議時,美方已開始「私下討論」創建相關替代方案。

提勒森並未說明所謂「替代方案」為何,僅表示「我們認為,我們開始發展一些反制方法連同替代性融資措施很重要。」他說:「我們將無法與中國提供的那些條件競爭,但各國必須決定,為保障主權和未來經濟控制權,他們願意付出何種代價,而我們也已和他們有過相關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