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白人至上 布希歐巴馬同批川普

歐巴馬十九日在維吉尼亞州瑞其蒙為民主黨籍的州長候選人諾沙姆(右)站台。(法新社)

歐巴馬十九日在維吉尼亞州瑞其蒙為民主黨籍的州長候選人諾沙姆(右)站台。(法新社)

2017/10/21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前總統布希與民主黨前總統歐巴馬十九日不約而同分別公開發言,譴責偏執、白人至上主義與虛妄,以及反對分裂的政治。儘管並未指名道姓,但布希、歐巴馬的發言顯然針對現任總統川普上台後的政策與政治風氣。

布希在紐約的演說中警告,全美口吻粗糙化與主題分歧危及美國民主…「偏執看似有恃無恐,我們的政治在陰謀論與全然捏造面前看似更不堪一擊」…任何形式的偏執或白人至上主義都是對美國信念的褻瀆…爭論輕易演變為仇惡,意見相左升級為喪失人性…「我們目睹民族主義被扭曲成排外主義,忘了移民帶給美國的活力;我們看到演說淪為殘酷言語,分裂的力量有時看似比團結的力量更為強大」。

布希並強力捍衛自由貿易,稱「我們看到對自由市場與國際貿易的價值逐漸喪失信心,忘記了衝突、動盪與貧窮都是隨保護主義的興起而來。我們看到孤立主義的情緒再現,忘記了美國的安全直接與遠處的混亂和失望交織。」

布希在布希中心的「自由精神」活動上發表的演說在華府引起回響。出生於台灣台北、代表加州的民主黨聯邦眾議員劉雲平,發推文感謝布希說出有關川普及其支持者的真話。三天前才發表演說斥責川普的構想與政策的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麥肯,則大讚布希的發言是「吾友發表的重要演說」。

總統任期從二○○一到二○○九年的布希卸任後鮮少參與政治議論,他並未在去年美國總統大選中表態支持川普,今年也不曾針對川普或美國政情公開發言,十九日的發言意味他終於在針砭時政上打破沉默。儘管演說中未提及川普大名,布希字字句句卻與川普脫離不了關係,而且顯然認為川普就是抱持反移民政策與親白人至上主義立場。

歐巴馬則是在十九日展開卸任後的首波助選活動,走訪將於十一月初舉行州長選舉的新澤西州與維吉尼亞州,為民主黨候選人站台。歐巴馬在新澤西州的集會上把矛頭對準充斥去年大選的恐懼與痛苦…「我們不能再有這種我們過去看過多次、可追溯至數百年前的分裂的政治」…當今某些政治是世人以為早成為過去的政治,但現在是二十一世紀,而非十九世紀…候選人若是倚仗分裂人民勝選,之後也治理與團結不了人民,「提升、而非貶低他人,才能讓自己處於最佳狀態」。

擔任歐巴馬政府副國務卿的布林肯十九日在現場聆聽布希的演說。他說,兩位前總統當天的談話,顯示民主、共和兩黨一致擔憂民主的基本原則已經岌岌可危。

圖為布希十九日在西點軍校的一場典禮上獲頒表彰為國貢獻者的塞萬努斯.塞耶爾獎時,展示他獲贈的西點佩劍。(路透)

圖為布希十九日在西點軍校的一場典禮上獲頒表彰為國貢獻者的塞萬努斯.塞耶爾獎時,展示他獲贈的西點佩劍。(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