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移民反歐元 捷克川普料當總理

滿頭灰髮的捷克億萬富翁巴比斯,廿日前往布拉格一處投票所投票。(歐新社)

滿頭灰髮的捷克億萬富翁巴比斯,廿日前往布拉格一處投票所投票。(歐新社)

2017/10/21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歐國家捷克廿、廿一日舉行國會大選投票,由於在最近幾次民調中,被「富比世(Forbes)」雜誌稱為「捷克川普」的六十三歲億萬富豪巴比斯(Andrej Babis)獲得約廿五至卅%的選民支持,讓他領導的政黨「不滿公民行動(ANO)」大幅領先左派的「社會民主黨(CSSD)」,他也可望躋身總理寶座。

富比世今年估計,巴比斯身家高達四十一億美元,比美國總統川普的三十一億美元還多,其事業版圖橫跨食品與化學公司,還擁有一家報社與一家民營廣播電台,主張反歐元、反移民和反貪腐。

由巴比斯創建和主導的ANO,其支持者橫跨左、右派,矢言減稅與貪腐政客換人做做看,並提出關閉歐洲國家的邊界、對企業界友好的方案、提高政府效率,以及捷克絕不接納任何難民的要求。ANO雖與捷克總理索伯卡的CSSD和中間派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共組聯合政府,但仍維持其反對執政體制的論調。

「不滿公民行動」的縮寫ANO,在捷克語裡正好有「是、對(yes)」之意,根據封關前民調,ANO的支持率一馬當先,約在廿五到廿七%間,CSSD的支持率僅十二.五%。捷克選民有八百五十萬人,歷次選舉投票率在六成上下擺盪。極右派與極左派反歐盟政黨此次亦可望攻城掠地,民調顯示,選後將是「分裂國會」,可能多達八個政黨且幾無明顯的政黨聯盟。

路透指出,選後可能又是聯合政府的格局,而由ANO主導,這意味著捷克在外交政策上不會有太大變動。儘管巴比斯主張不加入歐元區,但他仍支持一個團結的歐洲,亦避談捷克脫歐的可能,他也與諸如波蘭前總理卡辛斯基(Jaroslaw Kaczynski)與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等右翼保守派人士保持距離,此前雖遭控收賄,但對選情並未造成多大影響。

捷克迄今享有快速經濟成長、平衡預算及全歐盟最低的失業率,惟民調顯示,選民大力支持ANO和其他抗議性政黨,儘管捷克目前其實並不存在移民問題,但對該議題的憂慮仍是這次選戰的主軸之一,各黨幾乎一致反對歐盟要求成員國接納一定比例難民的政策。捷克國內這股反移民的情緒,乃其鄰國德國與奧地利類似趨勢的跟風,助長歐盟各國的疑歐論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