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國文件:維權人士被認罪

中國在新疆管控越來越嚴重。(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在新疆管控越來越嚴重。(法新社檔案照)

2017/10/2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維權份子近年常公開坦承犯罪,有「被認罪」之嫌,但中國政府一概否認。不過,英國《衛報》近日獨家取得的文件打臉中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OHCHR)八月為兩年前「中國七○九『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落難的中國家庭教會長老胡石根、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主任周世鋒、湖南律師謝陽平反,直指他們從事維權運動卻被迫自白認罪,要求中國政府六個月內儘速放人及支付賠償金,但迄今似乎未獲任何回應。

要求賠償胡石根、周世鋒、謝陽

OHCHR這份文件並未公開,乃其拘留問題工作組五位專家在今年八月廿一至廿五日會議做出的意見。報告認定,此三人被關乃因從事「促進及保護人權的活動」,當局拘禁卻「完全或部分未遵照關乎他們接受公平審判之權利的國際規範來走」,包括不准當事人接觸律師、「隔離拘留」,且「長達數月未將其下落通知其家屬」;「適當補救方式乃立即釋放胡石根、周世鋒、謝陽,以及溝通強制行使令他們取得賠償金和其他補償的權利」,除要求中國半年內做出行動,另建議中國修法符合國際保護人權的標準。

上述報告文件並無法律拘束力。但中國為OHCHR一員,去年八月爭取席次時曾承諾會「努力不懈」地促進人權。

今年初已出逃美國的謝陽之妻陳桂秋,感謝聯合國為他們平反。尚未宣判的謝陽目前保釋中,但當局特別租下他家對門公寓,派十二位人馬在外全天候監控,出門也如影隨形,謝陽每四小時就得鉅細靡遺報告行蹤。他今年五月受審時,曾當庭呼籲「大家要以我為戒,一定要在法律框架內行事,避免被西方反華勢力利用」。

謝陽和周世鋒是中國著名人權律師,皆曾因維權案件槓上當局;胡石根則長年推動中國民主,曾為紀念六四事件受難者而被關十六年,是中國政府監控對象之一,中國檢方去年卻指他與周世鋒合謀。三人前年七月分別被拘後,胡石根和周世鋒「顛覆國家政權罪」去年八月三、四日相繼成立,前者宣判入監七年六個月、後者下獄七年,另皆褫奪政治權利五年,一致放棄上訴,周世鋒還當庭坦承被「境外勢力」拉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