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變種H7N9襲全球 「禽」況不妙

美國和日本科學家團隊19日公布實驗室研究成果指出,H7N9型禽流感中的高致病性變種病毒,可經由空氣中的唾沫在哺乳類動物間廣泛散播,並且具有高致命性。(路透檔案照)

美國和日本科學家團隊19日公布實驗室研究成果指出,H7N9型禽流感中的高致病性變種病毒,可經由空氣中的唾沫在哺乳類動物間廣泛散播,並且具有高致命性。(路透檔案照)

2017/10/21 06:00

易在哺乳類間廣泛散播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和日本科學家團隊19日公布實驗室研究成果指出,H7N9型禽流感中的高致病性變種病毒,可經由空氣中的唾沫在哺乳類動物間廣泛散播,並且具有高致命性,不能低估在人類間引發大規模傳染的可能性,呼籲各國衛生單位須密切追蹤。

這份研究發表於國際科學期刊「細胞宿主與微生物」(Cell Host and Microbe)的電子版本,報告中指稱2013年起在中國傳播的H7N9型禽流感病毒,已在家禽類間廣泛流行,亦讓許多接觸感染家禽的人類染病。雖然多數是感染不會使禽類出現嚴重症狀的「低致病性」病毒,但去年首度發現人類染上變種後毒性更強的「高致病性」病毒,現有疫苗也無法抵禦。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病毒學教授河岡義裕與團隊成員,針對H7N9高致病性病毒的複製和傳播能力進行研究,他們從一名今年春季染上該病毒死亡的中國患者身上提取病毒樣本,並透過基因技術創造該樣本的另兩種變體,觀察此3種高致病性病毒,與低致病性病毒在雪貂、老鼠等非人類靈長類動物身上的作用情形。其中,雪貂被視為檢驗流感病毒如何影響人體的最佳動物模型。

微量病毒就能傳染致死

結果顯示,比起傳播於家禽類、不會引發疾病的低致病性病毒,高致病性病毒在雪貂和老鼠身上均能有效複製,且更容易導致雪貂和老鼠感染更嚴重的疾病。此外,團隊將4隻健康雪貂和受感染雪貂關在一起,兩者間僅容許空氣流通,發現有3隻健康雪貂感染高致病性病毒,且有2隻死亡,顯示病毒能透過咳嗽、噴嚏所產生的呼吸道飛沫散播,研究人員稱此情形「極不尋常」,代表微量病毒就能引發嚴重疾病,甚至對人體造成更大危害。

路透指出,H7N9迄今在中國已出現1562名患者,有612人因而死亡,且更重要的是,在上一次疫情爆發後,有764個病例出現病毒變異。對此,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專家奧斯特霍姆(Michael Osterholm)稱讚此次研究對於了解H7N9未來在人類間可能的傳播情形助益良多。

中國有764起病毒變異

河岡義裕則指出,H7N9已具備空氣傳播、部分變異病毒具抗藥性等大規模傳染的特徵,而流感變異迅速且無法預期,無法預測何時會在各國間傳播,但H7N9目前主要災區在中國,且尚未出現大規模人傳人情形,各界須謹慎防範,但無須過度恐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