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顯龍準備下台 接班人已入閣

李顯龍7月間偕妻何晶抵德國漢堡,出席20國集團領袖會議。(美聯社)

李顯龍7月間偕妻何晶抵德國漢堡,出席20國集團領袖會議。(美聯社)

2017/10/2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見圖,美聯社)19日表示,他已做好在未來幾年卸任的準備,他認為他的接班人已在內閣裡了,只是明確的人選尚未浮現。他說:「問題是誰會是最適合的人選,這就需要由內閣團隊來決定。」至於卸任後「是否還是會留在幕後」,他說:「這要交由下任總理決定。」

65歲的李顯龍在22日出訪美國,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前,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的專訪。2004年執政的他因兩度罹癌,去年發表國慶電視演說時險些昏厥,而使他的交棒問題格外引發關注,他曾表示,他將在70歲前交棒,而新加坡將在2021年,現任國會的5年任期結束前舉行新選舉。

他說,「我準備好了」,「我需要做的是確保有人可以從我手中接過棒子」,他也表示,「至於誰會脫穎而出?時間到了自然會知曉,但這絕對不會是太久以後的事,因為時間已不多」。1990年從李顯龍之父李光耀手中接棒擔任新加坡第二任總理的吳作棟,在接任前至少5年被認定為接班人。

新加坡當地媒體與分析家認為,財政部長王瑞杰以及前陸軍部隊總長、現任總理公署部長陳振聲是總理熱門人選。副總理尚達曼也可能是人選之一,儘管他一再表示無意尋求總理職務,且因他是印度裔,若成為總理他將感到意外。新加坡自1965年獨立以來,領導人皆出身華裔。

李顯龍也表示,今年初對於李光耀故居的處理,他與弟弟李顯揚、妹妹李瑋玲爆發爭吵他感到傷心,「不過事情暫時平息,雖然我不確定是否解決」,他補充,他近來沒有與弟妹聯絡。數小時後,李顯揚在臉書上駁斥說,李顯龍「未曾嘗試接觸我們,私下化解爭端」。

李顯龍提到,新加坡與大國美國、中國的關係其實也「視美中關係如何發展來決定」,「若美中之間關係緊張,我們會被要求選邊站」,然而新加坡不希望選邊站。他說,儘管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但其他11個成員國仍定期舉行會議,積極推動該協定,他們接受川普做出的正式決定,因此他與川普會面時,不會遊說他重新加入該多邊貿易協定。

他表示,新加坡與中國關係良好,「與時俱進」,隨著中國「一帶一路」的推展,「中國企業可以利用新加坡作為融資、設立區域總部的基地」,對於南海主權爭議,新加坡並非聲索國,「所以我們不選邊站」,該爭議不影響星中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