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女力難出頭 政見不敵私生活

日本希望之黨提名推薦的埼玉三區眾議員候選人三輪麻美,以進軍國會為女性發聲為己任。(法新社)

日本希望之黨提名推薦的埼玉三區眾議員候選人三輪麻美,以進軍國會為女性發聲為己任。(法新社)

2017/10/22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日本女性從政意願向來不高,女眾議員人數甚低,即便二十二日投票的眾議院選舉的女候選人比例創新高,甚至還有部分選區是雙姝對決,但仍無法改變男性稱霸日本政壇的事實。

日本眾院席次僅九%為女性,遠低於世界平均值二十三%,全球一九三國中名列一六五,為已開發國家中最差。儘管今年女眾議員候選人比例創下二戰後最高的十七.七%,對增加女眾議員人數並無太大助益。本屆眾院選舉一一八○名候選人中,女性僅二○九人,還有七個縣的所有選區完全沒有女性候選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多次強調要打造能讓女性發光的社會,然其所屬的自民黨在本屆大選中僅提名推薦二十五名女性,遠不及三年前上一屆大選的四十二人。

前眾議員、早稻田大學政治學教授中林美惠子說,即便日本女性在受教率與就職率不輸男性,但參政率卻很低;具備領導潛力的女性不見得願意離開職場,轉往玻璃天花板更硬更厚的政壇發展。

日本政治機器偏好與男性建立長期關係,為女性從政設下重重阻礙;過於重視女主內的社會觀念,也是原因。三十歲、有一個七歲女兒的前樂桃空姐三輪麻美,是希望之黨提名推薦的埼玉三區眾議員候選人,她直言日本社會認為女性就應結婚生子,積極投身政治會被指責拋家棄子。難怪曾任女主播的北海道十一區眾議員候選人石川香織在拜票時如此宣示:「我三十三歲,有兩個小孩;為何這樣的女性不該當選?」

此外,媒體與大眾往往以放大鏡檢視女性政治人物的個性與外貌,甚至連老公外遇也得挨批;八卦雜誌「週刊文春」最新一期就以專文探討民進黨退黨眾議員山尾志櫻里、自民黨眾議員中川郁子與金子惠美等三名醜聞纏身的「不倫禍女孩」,能否在這次大選中勝出。孀居、曾入閣的北海道十一區眾議員候選人中川郁子,近三年前被爆與已婚同黨眾議員門博文當眾接吻;針對八卦雜誌重提緋聞往事,中川無奈表示,女性確實比男性更容易在這類問題上遭到質疑。

但五十八歲的中川本人看似也跳出不出性別刻板印象,她日前在競選演說中宣稱,之所以與同選區對手石川香織陷入苦戰,只因為石川「年輕漂亮」。中川稍後改口稱只是開玩笑緩和氣氛。

日本希望之黨提名推薦的埼玉三區眾議員候選人三輪麻美,以進軍國會為女性發聲為己任。圖為樂桃空姐出身的三輪麻美的宣傳車二十日在埼玉縣越谷市街頭拜票。(法新社)

日本希望之黨提名推薦的埼玉三區眾議員候選人三輪麻美,以進軍國會為女性發聲為己任。圖為樂桃空姐出身的三輪麻美的宣傳車二十日在埼玉縣越谷市街頭拜票。(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