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大選》國安為重 日人挺安倍對抗北韓

日眾院大選結果(資料來源:日本朝日新聞)

日眾院大選結果(資料來源:日本朝日新聞)

2017/10/23 06:00

選民:新政黨沒有能力處理國安外交問題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這次眾議院大選的總席次是四六五席,首相安倍晉三的自民黨加上聯合執政的公明黨,是否跨過三分之二的修憲門檻,是安倍這次解散國會的最大目的,也說明安倍對修憲的強烈意志。自民黨大勝的另一個意義是,為安倍在明年續任自民黨總裁背書,成功續任自民黨總裁後的安倍將可做到二○二一年,成為戰後日本史上最「長命」的首相。

安倍:不堅持在二○二○年前修憲

安倍在勝選後隨即誓言將堅定處理北韓威脅,並持續推動修改和平憲法。安倍表示,「一如我在選舉時所作承諾,我最迫切的任務是堅定處理北韓問題。為此必須採行強勢外交作為。」安倍也誓言推動修改戰後的和平憲法,但不會堅持此前提出在二○二○年前修憲的目標。

大選短短十二天的競選活動,籠罩著北韓的沉重陰影,因為平壤不久前才發射兩枚飛彈橫越北海道上空,並威脅「擊沉」日本。東京的五十歲建築公司老闆家守(Yoshihisa Iemori)表示,「我支持安倍不屈服於北韓壓力的立場。這次選舉我關注的是這一點。」一名七十幾歲的退休男性選民表示,他投給自民黨,因為「還有哪個政黨能應付日本現正面臨的安全問題?絕對不是那些幾週前才組成的新興政黨」。

來自群馬縣大泉町的二十六歲資安公司員工二宮也投給自民黨候選人,他認為在日本與北韓及其他國家的緊張情勢升溫之際,自民黨是唯一能掌控危機的政黨,「我不認為我可以依賴其他缺乏經驗的政黨,來維持與北韓、中國及俄羅斯這類國家的外交關係平衡。」

自民黨總裁明年改選 安倍大位未穩

選前安倍飽受加計獸醫學院與森友學園醜聞所苦,導致部分選民不滿。自民黨內至少已有三人可能投入明年總裁選舉,其中以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居首,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與前地方創生大臣石破茂,也有意角逐。分析指出,安倍領導自民黨打了勝仗,黨內向心力短期內可能暫時回復,但距離總裁選舉剩不到一年,黨內挑戰者伺機而動瞄準「後安倍時期」,安倍若是要穩坐首相大位,勢必將步步為營。

不過,日本做為美國在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盟友,即便安倍有意交棒,也必須審度華府的態度,川普政府可能不希望東京此時換手,以免影響箝制北韓和中國的戰略佈局。

日本眾院大選遇到強颱蘭恩攪局,投票率可能在五十三%上下比史上最低的二○一四年多一點點。(路透)

日本眾院大選遇到強颱蘭恩攪局,投票率可能在五十三%上下比史上最低的二○一四年多一點點。(路透)

日本眾議院大選昨投開票,執政五年的首相安倍晉三率領的自民黨再次大勝。圖為安倍晚間在自民黨總部開心貼上象徵當選的紅綵球。(路透)

日本眾議院大選昨投開票,執政五年的首相安倍晉三率領的自民黨再次大勝。圖為安倍晚間在自民黨總部開心貼上象徵當選的紅綵球。(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