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撐腰 世衛找辛巴威暴君任親善大使

辛巴威獨裁總統穆加比九月十二日為國會開議發表演說。世衛因任命他為「親善大使」,引發國際社會反彈。(歐新社檔案照)

辛巴威獨裁總統穆加比九月十二日為國會開議發表演說。世衛因任命他為「親善大使」,引發國際社會反彈。(歐新社檔案照)

2017/10/23 06:00

國際社會強烈反彈 世衛改口撤銷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上週任命辛巴威獨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為「親善大使」,引發國際社會強烈反彈。為此,世衛新任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二十二日撤銷這項任命。英國媒體爆料,譚德塞是為了回報中國的力挺,才會給予穆加比此項殊榮。

加總理:愚人節拙劣笑話?

譚德塞十八日於烏拉圭的非傳染病高峰會上宣佈這項任命。他稱讚辛巴威將全民健康照護列為施政重點,穆加比可運用「親善大使」的角色,在非傳染病議題上影響非洲國家領袖。對此,西方國家紛紛反對。美國國務院批評,這顯然牴觸聯合國尊重人權和人類尊嚴的理念;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抨擊,他「完全無法接受」,乍聽之下好似愚人節的拙劣笑話。

任命穆加比 對中政治回報

英國政府則痛批,該任命「令人震驚與失望」,況且美國和歐盟仍對穆加比施予制裁。美國政府自二○○三年起,對穆加比及親信實行旅遊禁令、凍結資產等制裁,原因是迫害人權和選舉舞弊。另外,世界心臟聯盟、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等二十多個國際組織,也都發表譴責聲明,指控穆加比長期迫害人權。非政府組織「聯合國觀察」砲轟,穆加比是辛巴威的暴君,迫害人權的報告不斷,世衛的決定「令人作嘔」。

對此,譚德塞發表聲明回應,對於國際領袖及健康專家如洪水般的憤怒與關切,他經數日深思後決定撤銷該任命。此舉符合世衛的最佳利益,他作此決定前曾與辛國政府商議。

英國《週日泰晤士報》引述外交人員說法報導,中國今年初曾與五十幾個非洲國家力挺譚德塞選上世衛秘書長,而辛巴威是中國的長期盟友,這項任命是他對中國的政治回報。

辛巴威政府方面則未作回應,但國內反應兩極。官方媒體形容,此殊榮為「總統帽上的新羽毛」,辛國人權律師科塔特則推文諷刺,穆加比摧毀國內的健康部門,飛往新加坡就醫,竟成為世衛「親善大使」,意指穆加比因病痛纏身,時常飛往海外治療。

此前,聯合國機構也曾任命知名人士出任大使,例如巴基斯坦人權少女馬拉拉為和平大使,但去年十月選擇卡通人物「神力女超人」擔任榮譽大使時曾遭反彈,不到兩個月便收回成命,據推測係因其性感裝扮有物化女性之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