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觀察》中國的武力犯台時間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的對台政策講話中,並未明確列出統一台灣的時間表。但在華府對台決策圈裡,似乎有個時間表在催促著台灣正視中國武力犯台的急迫性。(路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的對台政策講話中,並未明確列出統一台灣的時間表。但在華府對台決策圈裡,似乎有個時間表在催促著台灣正視中國武力犯台的急迫性。(路透)

2017/10/23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特稿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的對台政策講話中,並未明確列出統一台灣的時間表,台灣可以鬆口氣了嗎?在華府的對台決策圈裡,似乎有一個時間表在催促著台灣正視中國武力犯台的急迫性。

「二○四九計畫室」研究員易思安的新書,揭露解放軍有個二○二○年武力犯台的計畫,這個訊息在十九大前曾在台灣引起騷動,後來發現易思安引用的是台灣國防部的報告,犯台論又不了了之。

不過,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及國務院代理亞太助理部長海大衛,在十月份的兩場演講中,先後提到台灣國防支出跟不上環境變化,台灣必須對其面臨的軍事威脅有急迫感。海大衛甚至在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中疾呼,台灣「現在」就需要增加國防預算。據了解,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博明甚至在和台灣對話時挑明,未來三到五年內,台灣必須建立可靠的嚇阻力才能防止解放軍蠢動。顯然美方的公開示警不是單一事件,而是來自整個川普團隊。

套句習近平的老話,「打鐵還要自身硬」,美方看重的不是習近平是否公開列出統一時間表,而是解放軍在習近平改革下擁有的能力,以及習近平在任內完成「中國夢」的決心。中國的「反介入與區域阻絕」能力使美軍介入台海的應變計畫更為複雜,台灣必須獨撐以等待外援的時間也拉長,台灣的最佳防禦策略就是變成中共難以下嚥的「硬骨頭」,使北京打消武力犯台胃口。海大衛明白地說,「台灣不能拿北京的容忍當做自身的安全」。

習近平是否計畫在第二任任期屆滿前「融合掉」台灣,美中台內部都有不同看法,除習近平本人,沒有人說得準他的時間表。但海大衛在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中發表的二十一頁演說值得細讀,因為他從軍事層面詳細分析解放軍有哪些日趨成熟的能力,以及美方擔心的理由。

美台在近年的安全對話中,對於台灣國防資源應如何分配、不對稱戰力和傳統先進武器載台的優先順序、國防自主與外購的比重,一直有不同看法,有些爭議甚至成了雞同鴨講,演變成情緒性的反彈。蔡英文總統過境關島和夏威夷時,莫健會傳達什麼樣的訊息,令人矚目。

台灣雖然不必聽到中國武力犯台時間表就驚慌,自亂陣腳,但也不能以美國想要嚇人、逼台灣買武器一筆帶過,畢竟事關台灣命運。既然美台是夥伴,雙方已有戰略對話管道,就該誠實地交換彼此的戰略評估;更重要的是,台灣民眾有知道真相的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